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1382036
乳腺癌自检难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在乳腺癌警示月中向公众公布了一系列乳腺癌的认识误区,提倡高危人群加入乳腺癌的筛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年龄低于世界平均年龄,为40~50岁之间,而西方女性在50岁之后才进入危险期。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徐光炜教授指出,女性自检并不能降低死亡率,通过自检能发现的肿瘤通常已经到了晚期。全球8个国家的研究证明,早期筛查可以降低死亡率。目前“全国百万妇女乳腺防治普查工程”已经启动。通过筛查,一期患者的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且可施行破坏性较小的保乳术,2/3以上的乳腺癌早期患者经过治疗可存活20年以上。

    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邵志敏主任指出,女性乳腺癌与HER2基因有很密切的关联,20%~30%的乳腺癌患者HER2呈阳性。因此他建议患者在初诊时对此进行检查。如果呈阳性,可以采用曲妥珠单抗药物进行靶向治疗。(张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