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57
天气不冷膏方照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今年的11月初,上海经历了多年不遇的高温天气。在往年的这个时节早该穿上厚毛衣了,可今年,街上还满是穿衬衫的人群。

    迟迟不肯降温的天气有没有让膏方药店心神不宁?记者在今年最早开展膏方活动的上海雷允上药城看到,门诊部里排队号脉开方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而柜台上也早已摆出了等着消费者来取的成品膏方。

    “今年因为有闰七月,所以天冷得较晚。不过我已经吃了好几年的膏方,药店10月中旬就给我们这些老客户发通知了,所以我还是一早就来预约老中医开方了。吃膏方的习惯要一年一年地坚持下去。”一位中年女性如是说。老客户的准时到来让药店吃了一颗定心丸。据某药店老字号的店经理介绍,由于天气热,今年新客户来得比较少,但是老客户都和往年一样如期来定制膏方。

    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会长许锦柏告诉记者:“气温对膏方市场的影响已不像以往那么大了。过去膏方在天冷时吃,是为了将就温度,因为膏方的制作过程要求低温,消费者存储膏方也需要低温条件。现在制作工艺现代化,而且生产环境可以控温,一般家庭里也有电冰箱能够保证膏方的存储条件,所以大可不必担心膏方市场会受气温的影响。事实上,真正吃膏方的高潮要等到冬至。”

    到了11月中旬,天气终于一天天地凉了下来,膏方市场开始大面积潮涌……(张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