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1382029
心梗后宜长期服用三种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近年来,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简称心梗)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但随着治疗手段和治疗措施的改进和完善,病死率明显降低,不少心梗患者得以顺利康复。但应当看到的是,心梗后的再发率相当高,必须重视和加强心梗后的二级预防,才能有效防范心梗再发。

    针对心梗后的预防,除了要认真纠正危险因素:禁烟、忌酒、控制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肥胖等,还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服用三种药物,包括β-受体阻滞剂、阿司匹林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β-受体阻滞剂:凡无禁忌症的患者均应当长期口服β-受体阻滞剂,可以发挥减少心梗后心绞痛,减低再发率、猝死率和总死亡率的有效作用。药物选择如美托洛尔每次25毫克或阿替洛尔每次6.25毫克,均为每日2次口服。

    阿司匹林:可起到抗血小板聚集,预防血栓形成的积极作用,具有降低各种心脏事件发生率的良好疗效。每次75毫克,每日1次晨服。

    ACEI:对于心梗后心肌射血功能减退的无症状左心功能不全患者,以及曾经为高危状态(大面积心梗或伴有心力衰竭、室壁瘤)的心梗后患者应给予ACEI长期口服,以降低心力衰竭复发率和心梗再发率。首选卡托普利每次6.25~12.5毫克,每日2~3次口服。 (孟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