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549
广州医生揭露医疗界弊端 称卫生部长是信口开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员工曝药品流通黑幕:药厂监控处方 医生下笔有钱 医疗纠纷大增与将博士等同于高级医生有关 一对医生夫妇的“病人热线” 山东:医生开"天书"处方和大处方有望被追究法律责任 南京医改切断医院、医生、医药公司间交易 反击虚假医药广告 一个医生的八年"抗战史"

    以笔为刀用医生的良心说话

    本报“医者谆谆”专栏评论员刀客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编者按

    刀客,本报A2别评版“医者谆谆”栏目特约评论员、广州某著名医院主治医生。他深谙医疗界的种种弊端,他不像某些知情的同行那样明哲保身,他上抗卫生部长,下吁民众疾苦,希望以笔为刀治社会之疾,“上医医国,其次疾人,固医官也。”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刀客再次强调了他的理想。
, 百拇医药
    鲁迅之于《呐喊》,有此期许:“在我自己,本以为现在是已经并非一个切迫而不能已于言的人了,但或者也还未能忘怀于当日自己的寂寞的悲哀罢,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

    大半个世纪之后,广州城里,也有位不惮于前驱的医生。他针砭时事,在媒体上发表了几十篇医界时评;他呐喊疾呼,向医界权贵开炮;他信奉治人之病,更要治社会之疾。

    他,就是刀客。

    “上医医国,其次疾人”

    刀客其貌,颇有些“货不对板”。此人眉清目秀,白衣大褂,儒雅得紧;眉宇间有持剑之英气,倒不似拉碴胡子、匪气十足的握刀之人。

    刀客一笑:刀者,“手术刀”之意。此人乃医官,然也。
, 百拇医药
    何为医官?医官白日治病救人,已然是忙忙碌碌,焉有闲心“不务正业”,深夜挑灯疾书,在本报时评版“医者谆谆”专栏发表重磅般的时文、檄文几十篇:《慎言“看病贵”》、《黄局长,为何不让医院直接采购药品》、《药品“零差价”恐成噱头》、《恢复药品通用名不过是掩耳盗铃》……仅看标题已是火力十足,所言更是一针见血,篇篇文章刀刀致命。

    《国语·晋语八》载:“文子曰:‘医及国家乎?’对曰:‘上医医国,其次疾人,固医官也。’”刀客言:这是我想要做的医官。

    为那些看不起病的人们

    去冬今春,医改的问题席卷了整个中国。随即,医改的“并发症”统统发作:看病难、看病贵……南自深圳,北至哈尔滨,百万天价医疗案相继曝光,一度紧张的医患关系更是剑拔弩张。

    沉默终结于今年的阳春三月。这一夜,月光如银,医生心潮难平,愤然提笔写下《慎言“看病贵”》:“为什么有人觉得看病贵?问题出在看病的‘自费模式’上……目前我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不到1/4,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仅为19.94%,这意味着一大半人看病完全自费。”
, 百拇医药
    随后他又算了一笔账:“每年全国人民的总医疗费用约6600亿元,其中住院费用占不到一半。就是说,政府只要每年拿出3000亿元,就可以报销全国人民的住院费用。3000亿元,只占2005年GDP18万亿元的1.66%,财政收入的10%。我们政府负担不起吗?”

    接下来的账单更为触目惊心:“据权威报刊提供的数字,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和干部公费出国消耗的财政费用一年的总数高达9000亿元以上。想想,只要把这笔公款省下1/3,就能解决全国人民的住院费用了!”

    但稿子被他原以为最敢说话的媒体退了回来:问题太尖锐,不敢发。医生又把稿件投给本报,接下这篇辣评,编者欣喜不已,当即开了“医者谆谆”栏目。医生乐取笔名“刀客”,自此,写下多篇火辣时评,一发而不可收拾。

    叫板行业最高领导

    刀客敢于说话,而且越来越敢说话。
, 百拇医药
    3月底,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一次反商业贿赂大会上慷慨陈词:“医务人员收受药物回扣,这不是谋财害命是什么?!”

    刀客闻言,心中不忿,竟然向本行业最大的老板“叫板”,提笔写下《高部长不要掩耳盗铃》:“目前我国尚未见到有医生为了回扣而开毒性药物害死病人的报道。既然没有或基本没有这回事发生,作为一个堂堂大国的高官,为何讲话如此信口开河,不负责任?”

    刀客深谙医疗界窘况及其根源,写起文章来轻车熟路,但“自曝其短”的做法让少数管理人员不舒服,他们骂刀客是吃里扒外的“二五仔”。刀客不惧:“我的文章是用数据和良心说话,不怕挨骂。”

    “不务正业”弄出了点名堂,文章被国内部分敢说话的媒体转载。近日前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发表题为《建立公平高效的卫生医疗服务体系》的演讲,炮轰医疗服务体系的不公平现象,其中引用了“80%医疗费在为党政干部服务”的数据,这组惊人数据就是刀客在一篇时评中推算出来的。

    (据《羊城晚报》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