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794
冬季应防三类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长江日报
     冬季雨雪过多,天气严寒而潮湿,必须注意对三类疾病的预防:风湿性关节病、胃肠道消化病及感冒。

    在养生保健方面,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寒保暖、防潮湿。冬季阴气极盛,阳气潜伏,人体新陈代谢相对缓慢,故今冬养生重在“藏”。

    2、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要根据气候适当增加衣被,减少房事,切勿暴暖大汗,以免阳气外泄。

    3、饮食调养。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宜摄取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羊肉、鳖、龟、木耳、鸡肉、牛奶、豆类、鸡蛋等,适当减少食盐摄入,坚肾养心用藿香、佩兰、苍术、苡米之类药物煎汤代茶。体质欠佳的中老年人可药物进补。

    4、注意运动保健。既要加强室外活动锻炼,同时要避免在大风、大雪、大寒、大雾中运动,以免损伤阳气;年老体弱者可坚持足底按摩、足三里穴位按摩等方法,提高抗病能力。

    湖北中医学院冯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