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4期
编号:11297264
婴儿急性呼吸道感染鼻病毒感染最常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4期
     澳大利亚Kusel等进行的前瞻性研究显示,鼻病毒是1岁以内婴儿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原体。[Pediatr Infect Dis J 2006, 25(8): 680]

    急性呼吸道感染(ARI)是世界范围内婴幼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在控制和预防ARI方面取得的进展却很少。明确ARI的病毒病原体是开发抗病毒药物所必需的。

    该项以社区为基础的队列研究纳入了1996年7月至1999年7月间的263例高危婴儿(父母中至少1例有哮喘、干草热或湿疹病史),收集婴儿从出生到1岁时呼吸道感染时的详细信息,以明确所有常见呼吸道病毒在婴儿急性上、下呼吸道感染中的作用。

    母亲每日记录婴儿的ARI症状,如流涕、鼻塞、咳嗽、喘息及发热(体温>38℃),并在ARI症状出现后24小时内通知研究人员。研究人员将在48小时内收集婴儿的鼻咽吸取物(NPA)标本,并在婴儿痊愈且无呼吸道症状至少4周后收集2份NPA标本作为对照(冬季和夏季各取1次)。

    应用逆转录PCR方法检测NPA标本中的病原体,包括鼻病毒、其他微小核糖核酸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和肠道病毒)、冠状病毒229E和OC43,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1~3、腺病毒、人偏肺病毒、肺炎衣原体和肺炎支原体等。

    结果显示,共236名婴儿最终完成了为期12个月的研究,在生后第1年内共发生984次ARI,每次都收集NPA标本。大多数ARI(67.7%)持续4~14天,多数婴儿在生后第1年中患过2~5次(0~11次,平均4.08次)ARI,其中1/3为下呼吸道感染, 29%伴有喘息。在69%的ARI中检测到病毒,最常见的是鼻病毒(48.5%)和RSV(10.9%)。鼻病毒在上呼吸道感染中的检出率超过一半,为51.8%,是RSV的10倍以上。鼻病毒在下呼吸道感染中检出率为40.7%,在伴有喘息的下呼吸道感染中检出率为45.3%,是RSV的3倍以上。

    研究表明,鼻病毒是婴儿生后第1年内上、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尽管RSV与需要住院治疗的严重下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但以前并没有认识到鼻病毒是婴儿下呼吸道感染中的主要病原体。

    点评 有关鼻病毒与儿童下呼吸道感染关系的研究较少。该研究显示,鼻病毒是婴儿生后第1年内上、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由于研究对象有一定局限性,鼻病毒的临床意义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申昆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