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4期
编号:11297256
妊娠妇女CMV感染可致胎盘增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4期
     意大利La Sapienza大学La Torre医师等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原发性巨细胞病毒(CMV)感染的妊娠妇女与未感染者相比,胎盘显著增厚,特别是通过母婴传播致使新生儿患病者。[Clin Infec Dis 2006, 43(8): 994]

    该研究共纳入92例于妊娠期间发生原发性CMV感染的妇女和73名CMV血清学阳性但无原发性感染的妊娠妇女。通过尿液CMV培养来确定新生儿是否被感染。32例妇女接受了高免疫球蛋白治疗,用于预防或治疗宫内CMV感染。

    结果表明,与母亲原发性感染CMV但未发生母婴传播者相比,发生母婴传播者(婴儿患先天性CMV感染,如脑室扩大、无脑回、小颅畸形或血小板减少症等)于妊娠16~36周期间多次接受超声检查,均显示胎盘显著增厚(P<0.0001)。而母亲原发性感染CMV但未发生母婴传播者的胎盘显著厚于CMV血清学阳性但无原发性感染的妊娠妇女(P<0.0001)。不论新生儿是否患病,母亲于妊娠期间接受高免疫球蛋白治疗都与胎盘厚度显著降低相关(P<0.001)。作为原发性CMV感染的预测因子,妊娠16~36周的胎盘垂直厚度的切点定义为22~35mm,且在妊娠28~32周具有最佳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研究提示:母亲原发性CMV感染和新生儿CMV疾病均与超声检查的胎盘增厚相关,给予高免疫球蛋白治疗可使胎盘厚度变薄。此结果提示许多胎儿和新生儿疾病的临床表现都是由胎盘功能不足造成的。

    点评 这一研究不仅揭示了CMV影响胎儿发育的途径,同时也为在孕期监测病毒对胎儿的影响及影响的程度提供了一个有效而简便的方法。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