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1302398
中药不良反应上升六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健康报》
     近年来,中药不良反应发生率有上升的趋势,我们认真分析一下,大概有六方面的因素——

    使用范围扩大 使用人群增加

    据估计,现在我国有近半数的人口,也就是有六七亿人在不同程度地使用中药。用药人群增加了,不良反应发生的病例数当然也相应增加了。

    现在的中药制剂和原来的“草根树皮一锅汤”不一样了,现在的中药制剂经过提纯后,有效成分高度浓集的同时,也使有害有毒成分相应浓缩集中了,因此过去显示不出来的毒性,在提取浓缩之后它的毒性就容易显示出来。

    认识水平提高 检出率提高

    过去某些毒性不为人们所重视,有的是漏诊误诊了,以为是原发疾病的表现,没有认识到是中药的不良反应。但是现在医疗水平提高了,确诊率提高了,不良反应的上报率也随之提高。

    假冒伪劣产品泛滥 不合理用药

    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是造成中药不良反应或严重毒性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不合理用药,长期、大剂量、盲目地用药也是造成中药不良反应的一个重要原因。

    宣传误导

    过去过分强调中药安全“无毒”,所以各方面都放松了警惕,不仅老百姓,许多医药人员对这方面的重视也不够,这也是中药不良反应发生率上升的原因。

    中药安全性研究和监管不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是最近几年的事情。过去一直没有这个机构,那么现在开始重视了,从中央到地方成立了一系列的机构,建立了制度,不良反应的上报率明显上升。

    商业行为干扰

    有一些药企为了追求利润,在药品说明书中有意隐瞒不良反应。

    甚至写着“本品安全无毒”。现在我们强调,说明书上一定要如实反映有哪些不良反应,有可能出现哪些毒副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李贻奎整理), 百拇医药(李连达 李贻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