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255
脑血管病人笛褂斜曜悸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11.23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路王先生:我去年冬天发生过短暂性脑缺血,听说这种情况血压应比常人高些,但不知高多少为好,有没有标准?我现在血压140/80mmHg,还需要再降吗?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脑病内科王新志教授:您的血压不需要再降了,脑血管病人降压,没有绝对统一的标准,但有一个原则,就是要保证脑灌注,谨防血流动力学性脑梗塞的发生。这种降压不当导致的脑梗塞,像浇水一样,把水泵的压力减低了,水上不去,引起脑局部供血不足,如果局部缺血持续不缓解,就是脑梗死;如能缓解,就是短暂性脑缺血(TIA)。

    脑血管病人降压应当是高度个体化的,而且有阶段性。对于颈动脉狭窄、脑动脉硬化的高血压病人,血压应适当高于正常值,可以在140~150/80~90mmHg之间。已发生脑梗、在急性期的病人,如果硬把血压降下来,会使脑梗塞面积加大,加重病情,所以此时血压应不低于150/90~95mmHg。脑梗塞急性期过后1个月,要恢复到患病前的水平,不然长时间高血压会促使再次中风。

    当然,由于脑血管病个体差异很大,以上这些标准仅对大多数人有参考价值。但对合并糖尿病、心脏病等的高血压病人来说,最好请神经内科专家针对您的身体情况做出评估后再做定夺。

    王新志擅长:脑梗塞、脑出血、各种偏瘫等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门诊电话:(0371)66238207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詹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