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746
政策干预净化医疗器械市场——国家发改委近期将出台价格管理办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3
     本报讯 针对群众反映较大的医疗器械市场不规范行为加重了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国家决定在政策上进行价格引导与干预,使市场规范化、透明化,经过一年的调查准备,具体实施办法即将出台。这是从日前召开的’2006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政策研讨会上传来的信息。

    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医药价格处郭剑英处长介绍了国家医疗器械管理方面的基本思路。郭剑英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器械产品价格由市场控制,政府基本上未曾进行过干预。近年来,医疗器械购销环节和使用方面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加重了群众看病贵问题。今年国家拟出台针对高植耗材的价格管理政策,以后会逐步深化,对各种大型医疗设备价格进行管理。

    郭剑英强调,目前医院配置大型设备热情过高,盲目配备高、精、尖产品。国家拟对大型设备项目收费项目进行调控。有关部门已对大型设备购置、使用的平均成本进行了深入调查。如去年卫生部组织专家研究、测算了一大批大型设备的实际运行成本,希望以平均成本来引导医院的大型设备检查、治疗收费。与此同时,国家还希望将来实施单病种收费,或者对医疗机构核定总额收费,把现在大型设备治疗作为医院获取收益的方式改变成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一种成本支出,让医疗机构根据市场来选择功能、价格合理的医疗设备,而不是将大型设备使用的成本转嫁到病人身上。

    郭剑英表示,高植耗材对病人单独收费,医院不考虑成本,出现了不少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于去年专门研究了关于高植耗材使用管理收费的干预意见,总的思路是公开高植耗材价格,减少中间环节的加价过程,这种干预并不影响高植耗材的定价,只是将出厂价或进口价透明化,要求生产企业将出厂价定时向政府部门报告,通过网站公开信息,其最终零售价格还是由市场来决定。

    (严晓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