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103
吃柑橘 别过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眼下是柑橘上市的季节,新鲜柑橘含水量高、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食用得当能补益机体,特别是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柑橘虽然好吃,但每天吃柑橘别超过3个。

    每人每天吃3个柑橘能补充所需的维生素C,吃多了反而对口腔、牙齿有害。过量摄入维生素C时,体内代谢的草酸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同时,柑橘含有叶红质,如果摄入过多,血中含量骤增并大量积存在皮肤内,使皮下脂肪丰富部位的皮肤,如手掌、手指、足掌、鼻唇沟及鼻孔边缘发黄。

    另外,柑橘也不要与萝卜同食,吃完白萝卜后不要立即吃橘子,若二者经常一同食用,会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除了萝卜外,柑橘还不宜与牛奶同食,否则,柑橘中的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固,不仅影响吸收,而且严重者还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也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

    (邓绍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