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113
先天发育不良性视神经萎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先天发育不良性视神经萎缩主要指先天性视盘发育不良和异常造成的视功能减退,如大视盘、小视盘、视盘发育不全、视盘发育畸形。

    视神经缺损和小凹是视神经头端的先天性畸形,表现为视盘变大、先天性小乳头。

    这类疾病在传统医学称之为小儿青盲,即小儿生下来就看不清东西,或看不到东西,而无其他病症,眼外观端好,只是眼睛无神。现代检查多发现瞳孔略大或正常,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眼底检查可明显发现视乳头颜色淡白或苍白,甚或视乳头大小异常,发育异常。现代资料多是报道,少见有效治疗。

    作者有幸见过数例先天视神经发育性视神经萎缩,而愿意接受并配合治疗的5例均取得了较可喜的治疗效果。

    如果此类病人均自小发现眼睛不好时就接受中药、针灸治疗,施以温阳明目、滋阴明目、阴阳双补明目、交通心肾明目、培土生金明目、养血活血明目、益气养血明目等治则治法,可望获得较好的视功能。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