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123
片剂不同用法各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片剂是药物与辅料混合后压制而成的固体制剂,是临床应用最多的药物剂型之一。片剂药物也分不同剂型,服用时一定要看清其正确用法。

    口含片与舌下片 口含片又称含片,使用时需含在口腔内,使药物成份缓缓溶解,产生持久的局部消炎、杀菌、收敛、止痛等作用。口含片多用于口腔及咽喉疾患。舌下含片则是由舌下黏膜直接吸收而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药物。舌下含片可防止胃肠道破坏药物的有效成份,也可避免药物影响肝脏功能。

    分散片与泡腾片 分散片遇水会快速崩解,均匀分散,可口服或加水分散后吞服,也可咀嚼或口含吮服,多用于难溶性药物。制成分散片后,药物的吸收加快,生物利用度提高。泡腾片是含有泡腾剂碳酸氢钠和有机酸的片剂,遇水可产生二氧化碳气体迅速崩解。多用于可溶性药物,可供口服或外用。

    缓释片与控释片 指采用适宜的方法延缓药物在体内释放过程以延长药效的片剂。缓释片与控释片具有服药次数少、药物作用时间长、副作用小等优点。服用时最好吞服,不得嚼碎服用。

    多层片 是由两层或多层组成的片剂,各层可含有不同的药物或辅料。这种剂型可避免复方制剂中不同成份之间的配伍变化。也有将多层片制成缓释片和释控片剂型的,因为结合了两种剂型的优点,此类制剂将愈来愈多地运用于制药剂型中。

    咀嚼片 需要在口中咀嚼或吮吸后再咽下。可加速药物有效成份溶出,提高药效。适合于儿童或吞咽困难的患者选用。

    肠溶片 指用肠溶性材料进行包衣的片剂。可以控制药物在肠道内的定位释放,防止药物刺激胃黏膜或在胃内分解失效。服用时应整片吞服,以免肠溶衣被破坏。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