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133
健身之后饮食有二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强度适宜、方法得当、安排合理”的健身运动有益健康,已被当今越来越多的健身者所认可、接受。

    然而,有些人同样运动适时定量,方式得法,但始终未获得健身之益,反而被一些疾病缠身。追其原因,这多与健身运动后违背科学的做法有关。不当饮食便是其中之一。因此,健身运动后饮食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一忌贪吃冷饮:运动往往使人大汗淋漓,随着大量水分的消耗,运动后总会有口干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觉,然而此时人体消化系统仍处在抑制状态,功能低下。若图一时凉快和解渴而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肠胃道疾病。

    二忌立即吃饭:运动时,特别是激烈运动时,运动神经中枢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同时,在运动时,全身血液亦进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较集中地供应了运动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内各器官的供应相对减少。

    上述因素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它需在运动结束20~30分钟后才能恢复。如果急忙吃饭,就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多种疾病。 (李秀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