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098
贪心易得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人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一个好心情,是增进健康的重要一环。偷摸、贪污、敲诈、欺骗、掠夺公家和私人钱财的人,均无好的心情。这些人由于血压不稳定,情绪不安定,最易患上心病,而不能延年益寿,甚至会早亡。

    俗话说:“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短”,这是因为不是自己劳动所得的东西,享用了应该报之以礼,进行报答,如果白吃白拿,心里总是不安,造成心情不舒畅,容易生病,还有句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那么偷了摸了贪了,就是做了亏心事,就怕有人抓住把柄,报案让公安逮起来。这样心里害怕而不安,导致心脏的压力,也容易生病。贪者易得心病原因有以下四点:①惊恐害怕,心里难以平静。贪了钱物,是犯法行为,一旦被发现就要受到处罚,这一点贪者心里都明白,故钱物到手,就像惊弓之鸟,害怕暴露丑恶行为被抓住坐牢。害怕也是疾病的源泉,特别是心病,多数是由惊吓而得;②血压不稳,易生重病。凡贪者情绪均不稳定,自己很难控制得了,血压就会忽高忽低,严重地挫伤心脏功能,造成血流的不正常,很容易形成血栓,得脑溢血、偏瘫等症,轻度的行动不便天天受罪,严重的抢救不过来,会当场死亡;③食欲不振,长期失眠。贪者因生活不坦然,就吃饭不香,饭量减少,夜里心事重重,闹得长期失眠,这样身体的免疫力就会降低,就容易生心病了;④威望降低,朋友减少。人们常说,做了坏事没有不透风的墙,贪者的行为一旦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威望马上就低落下来,人们都不愿接近于他,他就会心中烦闷得心病,再进入好人的行列就很难了。

    贪者只要贪,心病就会缠上身,要摆脱就必须改邪归正,不再偷、摸、占、骗、掠、贪,老老实实地做人,凭自己的劳动获得钱财,享受生活。这样做,在人生的旅途中,心里坦然而平静,身体的各器官运转会平衡,心病也就不会生了。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