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108
餐桌上的十大亮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23
     杂 杂即丰富,但丰富并非越多越好,要选择那些营养丰富的食物。营养学证明:人体健康需要一种平衡,平衡就需要“杂”。

    土 即从土中直接生产的食品,甚至指那些刚刚出土未经任何工业加工的食品。“土”与“鲜”接近,但不同的是它更原始,让人能吸收其全部,感受其原味。

    净 如果不卫生,味道再好、营养再高也是无用的,所以,餐饮必须以“净”为先。

    绿 在“菜篮子”充实之后,人们开始崇尚原汁原味,追求吃少污染甚至无污染的天然“绿色食品”。

    特 俗话说“穿在花色,吃在特色”,特色餐饮特别吸引人。如“臭菜”便是著名浙江菜中的一大特色菜,臭乳腐、臭霉豆……“臭菜”开胃口、增食欲、助消化、维生素B12含量高,成为人们喜爱的佐餐食品。川菜中的麻辣也是以一个“特”字取胜。

    质 如今餐饮业特别注重内质及质感,由“数量型”变为“质量型”。嫩、酥、松、软、柔、韧、滑等口感为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地方已在普及“基因”知识,推出“基因食品”,逐步受到人们青睐。

    快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方便、卫生的快餐食品大行其道。

    配 “招客靠风味,营养靠调配”。我国餐饮消费还有许多品种上的空白,早餐营养结构仍有调整空间,如快熟麦片配牛奶、果汁,营养成分比较合理,为许多国家早餐的主要品种,这在我国还有待于进入寻常百姓家。

    变 “没有变化就没有市场。”近年来,“餐馆聚会家庭化、家庭宴会餐馆化”已成为餐馆变化的显著标志。许多餐馆推出大众菜、家常菜,红薯、玉米、芋头使食者觉得像在家里进餐。

    实 指实际,对那种过于注重包装的产品,人们一般应持谨慎态度。 (杨彦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