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301753
有人抽一辈子烟也没得肺癌,为啥?侥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4日
     新华网哈尔滨5月29日专电(记者王茜)最新临床统计数字显示,91.25%的肺癌患者与吸烟有关。

    根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份800余例肺癌患者的统计分析,肺癌高发主要和吸烟、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高节奏生活等因素有关,其中吸烟是主要的“杀手”。

    负责这次统计分析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有关专家介绍,目前他们接诊的肺癌病人中,45岁以下的肺癌病人就占了18%左右,而前些年45岁以下的肺癌病人只占5%到9%。肺癌发病低龄化和吸烟有很大关系。

    新华网上海5月29日专电吸烟是目前公认最重要的肺癌危险因素。可是,生活中为什么出现部分“老烟客”不患肺癌而部分患肺癌者却并不吸烟的现象?

    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徐建芳解释,目前发现有两个因素使得部分“老烟客”成为不患肺癌的“另类人群”。一方面,我们知道吸烟会损伤DNA,但这类人群DNA修复抗损伤功能正常。另一方面,这类人群的抗氧化解毒功能正常,对烟草中的致癌物能够分解代谢掉。所以,这些“另类人群”可能侥幸躲过肺癌这关。
, http://www.100md.com
    ■链接一

    儿时一支烟,长大易上瘾

    新华网专电英国《烟草管理》杂志25日报道说,研究发现,曾经吸过一支香烟的儿童后来染上烟瘾的可能性是从未吸过烟的儿童的两倍多。

    这项针对未成年人吸烟现象的调研发现,儿童在吸完一支香烟后,其吸烟冲动可以隐藏超过3年,研究者们称之为“休眠的影响”。

    报告说,11岁时尝试过一支香烟的儿童在14岁时成为烟民的比率为18%,相比之下,从未吸过烟的儿童后来成为烟民的比率则为7%。

    研究小组负责人珍妮弗·菲德勒说,研究结果显示,首次尝试可能为今后染上烟瘾埋下祸根。

    ■链接二

    吸烟会改变大脑的调节功能
, 百拇医药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专电刚刚戒烟的人会感到坐立不安,异常烦躁。于是,戒烟者会经常找些零食吃来转移注意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从吸烟的习惯转向吃零食的习惯并不是造成戒烟者体重增加的惟一原因。

    通过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吸烟实际上会改变大脑的调节功能,抑制荷尔蒙以及专门负责饥饿感的神经肽。负责这项研究的玛格丽特·莫里斯博士解释说,负责调节食欲的有好几种化学物质,神经肽只是其中的一种。

    戒烟后,从理论上讲,消耗体内能量的物质减少了,那么戒烟者的体重往往也会增加。不过专家称,戒烟者体重增加并不主要是戒烟造成的。吸烟者通常都有不太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改变这种生活习惯,他们应该可以控制自身的体重。

    ■链接三

    “戒烟导致发胖”有科学依据
, 百拇医药
    烟民们有这么一种说法:戒烟会长胖。对此不以为然的人大概会认为这是吸烟者为了逃避戒烟找出的托词,但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的研究证明,“戒烟导致发胖”确有其事。

    很多正在努力戒烟的人都发现,不吸烟后会变胖。过去人们认为,这是因为在犯烟瘾的时候需要通过进食来转移注意力,所以在不知不觉间吃下很多不健康的垃圾食品和快餐,导致体重上升。

    然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吸烟确实能够帮助人体保持较轻的体重。通过对老鼠进行的实验显示,吸烟会抑制大脑中对饥饿产生反应的荷尔蒙神经肽Y的产生,从而使人比较不容易感到饥饿。神经肽Y也是一系列影响食欲的荷尔蒙中作用最大的。此外,研究还显示,吸烟能够帮助人们消耗更多的能量。

    ■链接四

    不吸烟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肺癌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人员16日表示,他们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不吸烟的人群当中,男性较之女性患上肺癌的机率更高。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迈克尔·萨恩博士说:“传统结论认为,不吸烟的女性更容易得肺癌,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