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517
影响神经细胞突起形成的蛋白质被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5期(总第2390期 2006.11.24)
     本报讯 日本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影响神经细胞突起形成的蛋白质。促使这种蛋白质的功能变得活跃,或许可帮助缓解由神经细胞变性引起的运动机能失调。

    体神经细胞胞体可延伸出许多长短不一的神经突起,最长的可达1米以上。这些突起对于传送和接收神经信号至关重要。

    神经突起形成时,细胞膜内所含的脂质会聚集到细胞一端,并朝一个特定的方向运动。日本九州大学教授中山敬一等人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并由此开始关注一种神经细胞特有的、与细胞膜内物质输送相关的蛋白质。

    研究人员把这种蛋白质添加到子宫细胞中,发现子宫细胞像神经细胞一样长出了突起。他们又使神经细胞不能生成这种蛋白质,结果原本应该朝一个方向伸长的细胞膜会向各个方向延伸,神经细胞整体变大,而不会形成突起。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蛋白质对神经突起形成来说至关重要,他们给蛋白质起名“protrudine”,即“突起伸长”之意。中山敬一说,因脊髓、小脑变性导致运动机能失调的患者中,有一部分人是由于合成这种蛋白质的基因发生变异,补充这种蛋白质或许可以治疗此类疾病。 (钱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