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1381970
“超级鸡尾酒”疗法VS早期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4
     据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在原有标准三联治疗(传统“鸡尾酒疗法”)的基础上加用蒽环霉素类药物(组成“超级鸡尾酒”)治疗,其死亡率比接受普通化疗的患者低30%。

    抗癌30年:从“鸡尾酒”→“超级鸡尾酒”

    对乳腺癌患者进行化学治疗始于1976年。30年来,广大医务人员不断地逐步完善乳腺癌的化疗方案,进行了不计其数的试验来判断哪些化疗药物的作用最好,以及何时是给药的最佳时机。目前较为公认的治疗早期乳腺癌的标准化疗药物(传统“鸡尾酒疗法”)为CMF化疗方案,即:环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甲氨蝶呤(methotrexate)和氟尿嘧啶(fluorouracil)。一般情况下,肿瘤科医生在治疗早期乳腺癌患者时要考虑如下的复发因素:有无腋窝淋巴结的转移、肿瘤的大小和分级,HER2检测结果以及肿瘤对雌激素的反应情况。

    近年来,对早期乳腺癌的治疗倾向于在上述标准三联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蒽环霉素(Anthracycline)类药物,即所谓的“超级鸡尾酒”疗法。不过由于使用习惯的不同,在英国,肿瘤科医生习惯加用表阿霉素(Epirubicin),而美国的肿瘤科医生则习惯使用阿霉素(Adriamycin,doxorubicin)。据最近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来自两个大型试验结果的联合分析证实:可以在原有标准三联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蒽环霉素类药物治疗早期乳腺癌,并能取得一定的疗效。研究人员经过48个月的随访,发现CMF+表阿霉素治疗组的患者没有复发的死亡率或总体死亡率,比单独应用CMF治疗组的患者下降30%。

    两项成功的大型试验

    英国伯明翰大学肿瘤学专家克里斯·普尔及其同事开展了两项“观察在标准三联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蒽环霉素类药物治疗早期乳腺癌的治疗效果”的NEAT和BR9601试验,这两项试验由英国癌症研究会等机构资助。

    研究人员在1996~2001年共选择了75家医院的2391名早期乳腺癌妇女进行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