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302231
重视直肠周围脓肿的早期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5日
     肛管、直肠周围间隙 即外科解剖间隙,因其间含脂肪结缔组织,极易感染,形成脓肿。早期诊断和治疗对预后和转归意义非常重要,临床上我们也常接诊一些高位脓肿的病例,很多情况是因为病程拖延造成的,脓肿尤其是高位和复杂性脓肿,因为组织大片坏死,组织水肿等原因,使得感染病灶的找寻变得更为困难,大约80-90%的脓肿病人最终发展为肛瘘,即使引流等外科措施的跟上,仍然有较高的复发率。近年来我们通过手术方式的改良,一期手术后复发率控制在较低水平,但是高位脓肿的手术和手术后的处理花费了相当大的精力,早期诊断和治疗会使治疗轻松很多,我们门诊时经常要和病人做很多的解释,以取得病人的理解和对疾病的重视。因为有些情况下即使医生做出很大的努力仍然难免复发的可能,这是肛周脓肿与其他部位脓肿最大的区别。 肛管、直肠周围间隙在肛提肌以下的有:①肛门周围间隙,位于坐骨肛管横膈及周围皮肤之间,左右两侧可在肛管后相通(此处也称为浅部肛管后间隙)。②坐骨宜肠间隙(也称坐骨肛管间隙),在肛管两侧,位于肛提肌之下,坐骨肛管横膈之上,左右各一,可在肛管后相 通(此处也称为深部肛管后间隙)。在肛提肌以上的有:①骨盆直肠间隙,在直肠两侧,左右各一,位于肛提肌之上,盆腔腹膜之下。②直肠后间隙,在直肠与骶骨间也在肛提肌之上,与两侧骨盆直肠间隙相通。事实上临床所见的脓肿常常是多间隙感染,所以在功能保护和治疗矛盾时,医生多会选择分期手术,这样病程大大延长,病人花费的时间更多,费用也更高, 百拇医药(南通 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