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672
快速反应 一查到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5
     或故伎重施,或故弄玄虚。面对这样的无证售药骗局,云安、寿宁等地监管部门——

    本报广东讯 11月15日,云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查获一起以现场讲座的形式无证售药的案件。据悉,两个月前,云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经对这伙无证药贩进行了查处(详见9月9日本报2版),这伙人认为监管部门一定会放松警惕,因而故伎重施,没想到监管部门再次迅速将他们抓了个正着。

    11月14日下午,有人向云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举报:距离县城80公里远的白石镇,有一群无证药贩每天早晨6点到8点以现场讲座的形式,向老年群众兜售“远红外骨痛舒贴”和保健食品。该局稽查人员于次日清晨赶往案发地点,现场查处无证售药行为。面对已经打过一次交道的药品监管稽查人员,无证药贩交待了所有违法事实。这批无证药贩都是外地人,他们以为在云安县境内被查处一次之后,监管部门一定会放松警惕,放松监管,没想到再次“栽”在云安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反应迅速的监管机制上。

, 百拇医药     据悉,云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努力创建快速反应机制,力求做到接到县城内举报10分钟之内到达现场,乡镇以下地区12小时之内到达。该局在辖区8个乡镇和111个行政村中聘请了药品监督协管员和信息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员网”;在54家药品经营企业、9家乡镇卫生院和234个乡村诊所中建立了电话联系制度,构建覆盖辖区的“信息网”。“人员网”、“信息网”提供的信息即时传送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形成案情快速上报、决策快速下达、人员快速出动的监管机制,让制售假劣药品者无机可乘。

    (张学荣)

    本报福建讯 随着监管部门宣传力度的加大,在街头摆摊设点,用高音喇叭大声吆喝有包治百病的药,这种骗局渐渐失去“市场”,无证药贩改弦易辙,住进高档酒店,用所谓的“高科技”作噱头兜售药品。11月9日上午,寿宁县的退休老干部余某赶到当地食品药品监管局,道出了他被无证药贩的“高科技”设备所骗,花1200元买来9盒假药的经过。

, 百拇医药     11月7日,余某接到“县老年协会”的电话,声称省老年协会秘书长等若干领导准备于11月8日在“聚得乐”大酒店召开座谈会,了解山区老人的生活状况,请余某届时务必参加。

    8日上午,余某与寿宁县的其他数十名老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的召集人从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谈起,口若悬河,俨然专家模样。当谈到卫生保健时,那人指着旁边一位中年人说,这是我们专程从省医科大学请来的黄教授,这次他特意带来一台价值上百万元的进口仪器,免费为大家服务。余某按要求伸出了右手,“黄教授”拿出一个类似收音机的盒子,将其电线接到余某的掌心,盒子上不断闪现出类似日文的字母。随后,“黄教授”声称余某血脂偏高,并取出一盒名为“心脑康”的药品,说此药专治此病,9盒一疗程1200元。一上午,余某等10余位老人买了百来盒药品。回家后,余某的儿子发现,该药品的说明书上居然无“不良反应”、“用药禁忌”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11月9日,寿宁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对这起无证售药案件展开调查。经调查,几名当事人已经离开寿宁县,而寿宁县老年协会根本没有通知余某等老人参加座谈会。目前,该局正全力查处这起案件,并加大对药品市场巡查力度,加强药品法律法规宣传。该局提醒广大群众,经营药品有特定的准入门槛,卖药必须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专业人员,并取得许可证,老年朋友特别要掌握基本的假劣药品识别常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金洪荣), 百拇医药(张学荣;金洪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