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56
“深圳制造”:医疗器械业的一颗璀璨明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5
“深圳制造”:医疗器械业的一颗璀璨明珠

     近年来,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高科技产品产业发展的前沿,其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据统计,截至2005年年底,深圳市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92家(占广东省的32.3%)、经营企业853家(占广东省的20.6%)。有从事搅破餍瞪娜嗽?br>19829人、专业技术人员5778人。2005年,深圳医疗器械产业生产总值达53.38亿元,同比增长30.2%,占广东省该产业的半壁江山;出口达3.77亿美元,同比增长72.9%。比较医疗器械产品技术结构优势或是主体产品技术附加值大小,深圳排在全国榜首,称得上是全国医疗器械产业中的一颗明珠。

    现在深圳已经逐渐成为我国大型精密医疗器械和医用电子仪器的重要生产基地,生产产品种类比较齐全,几乎覆盖了临床医学的所有领域,主要集中在高技术医学影像诊断类产品(如磁共振、CT、彩超等)、放射治疗类产品(如伽玛刀、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等)、医用电子仪器类产品(如各类病人监护仪、胎儿监护仪等)、介入治疗类产品(如各种导管、支架等)。深圳市的强项产品有:磁共振成像系统、彩色B超、多参数监护仪、伽玛刀、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介入导管及支架等高档医疗器械以及低频理疗设备、电子血压计、电子体温计等常规家庭用医疗器械。深圳医疗器械产业以高新技术产品多、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大、自主开发能力强为突出特点。
, 百拇医药
    ■企业数量增长迅速

    随着医学和其他学科的发展,在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上,人们越来越依赖先进的医疗设备。在发达国家,医疗器械行业和制药业的产值是大体相当的。而在我国,医疗器械的产值还只是制药业产值的1/5,这预示着医疗器械产业在我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深圳的电子、计算机、通讯、机电一体化、新型材料等领域高新技术成果多;市场机制健康、信息资讯发达;民营资本和国际风险资本集聚,人才汇集;特别是深圳市政府的政策激励支持,使得近年来深圳医疗器械企业在数量上有较快增长(见表1)。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上半年,深圳市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15家,经营企业950家。

    表1:2002~2005年深圳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增长情况表(单位:家)

    ■加大投入促研发

    截至2005年年底,深圳市医疗器械制造业从业人员达到1982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778人,占29.14%(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2003-2005年深圳市医疗器械制造业人员增长情况分析表(单位:人)

    深圳市医疗器械制造业从业人员2004年度增加1629人,同比增长12.11%;2005年度增加4822人,同比增长26.07%。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04年度增加481人,同比增长9.94%;2005年度增加457人,同比增长8.59%。人员随着生产企业数增加而增长,同时部分企业发展较好,扩张较快,人员增长较多(见表3)。

    表3:2005年度从事医疗器械制造业的人员的构成分析表(单位:人)

    深圳市医疗器械产品的技术含量在全国范围内较高,这与整个城市定位为创新型城市紧密相关。企业注重品牌、自主研发,致使人才集中,研发人员比重相对较大,占专业技术人员的37.37%。目前深圳90%的医疗器械产品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在企业,超过2/3的研究成果与专利来自于企业。研发工作与产业化的紧密结合使深圳形成了国内最具特色的医疗器械产业研发体系,并成功开发出一大批技术水平居国际、国内领先的产品,企业开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 百拇医药
    现代高科技医疗器械产品及电子、计算机、通讯、机电一体化、新型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开发研究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美国,医疗器械的研发投入/销售额的比率排在本国各行业的第二位,上个世纪末一直在10%左右。高比率、高额度研发投入的直接效果是产品换代周期缩短,创新产品上市加快。深圳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也比较注重投入,历年来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和研发资金投入逐年加大(见表4)。

    表4:深圳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资产投入增长情况分析表(单位:亿元)

    ───────────────────────

    固定资产投入 研发资金投入

    ───────────────────────

    2005年 2.47 2.61
, 百拇医药
    累计 16.35 22.28

    所占比例 15.10% 11.70%

    ───────────────────────

    深圳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05年固定资产投入和研发资金投入比达到1∶1,说明企业比较注重研发。深圳市医疗器械产品2005年销售额51.57亿元,研发投入/销售额的比例是5.06%,与发达国家研发投入/销售额的比例10%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深圳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中研发投入较大的有迈瑞、西门子迈迪特、德力凯、安科、先健等公司,其中迈瑞公司2005年研发投入1.04亿元,已建立起一支20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年至少推出2个新品种。

    ■积极认证 参与国际竞争

, 百拇医药     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不仅以其技术规范为保障,而且要以有效的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来实现。为此,各国政府将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要求、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法规相结合,以立法的形式强制执行这些要求。我国将国际标准ISO13485等同转换为行业推荐标准YY/T0287,鼓励企业积极参加质量体系认证。深圳市药监部门鼓励企业参加认证,以提高产品质量。

    近年来,深圳市的企业逐步重视产品品牌,以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产品的质量。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深圳的企业针对煌液偷厍砸搅破餍挡?br>市场准入管理的不同要求,对产品进行相应的各种功能、安全和可靠性方面的认证工作,从而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资格。因此企业积极进行质量体系ISO13485认证,通过认证的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多。

    现在,深圳市部分企业的产品能以有优势的价格参与国际竞争,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参加各类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其中监护仪及生化检验类产品、电子体温计、电子血压计、血糖仪及中低频理疗类产品、介入医疗导管类等产品都有较大规模出口。前十强的企业出口额达3.09亿美元,占全市出口额的81.9%。
, http://www.100md.com
    从出口情况看,深圳市医疗器械产品出口较早,近年来一些企业加大了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出口形势较好,每年都以超过70%的速度增长,2005年出口额达3.77亿美元,同比增长72.9%。

    在全球市场一体化的竞争中,深圳企业加强与国外同行在科技、经贸和信息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国际市场的出口,积极参加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专业展会——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医院及医疗设备用品展览会”(MEDICA)。该会展已连续举办36年,每年参展商的数量多达4000多家,来自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世界级的医疗器械生产厂家、投资公司、经营企业和医疗器械认证、服务机构,也有各国医疗器械的后起之秀;展出面积达20万平方米,展览分17个专业功能展厅;展出产品门类广泛、齐全,涵盖了各类的医疗器械产品,有医院技术设备及设施、医疗诊所技术及设备、医疗电子设备、诊断及治疗设备、生化及检验设备、试验室技术和设备、原料和耗材、急救设备、病房家具及设备、卫生材料、医用通讯技术及设备、医院综合信息技术及服务等等;参展产品技术含量高,功能集成性浚杂没У氖视π院谩Mü渭诱庖徽够幔钲谑邢喙仄笠?br>很好地展示了自己,更广地开拓了国际市场,同时也打响了“深圳制造”医疗器械的品牌。

    文/本报记者 魏小刚

    图为在深圳举办的医疗器械用品展览会。

    图/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