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59
为行业创造健康发展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5
     由于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当地医疗器械行业情况相对熟悉,掌握第一手材料,因此他们每年都会形成一份行业分析报告供市领导、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决策参考。针对监管中发现的部分问题,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相应建议。

    目前深圳市医疗器械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场地已显得不够,且深圳市政府将医疗器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因此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规划,建立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园,为医疗器械行业提供所需的土地,为建造厂房创造条件。

    医疗器械产业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的高科技产业,产品前期研制开发周期较长,从研制、临床试验到投产形成成熟产品、批量生产,环节较多,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大。如何拓展融资渠道、增加资金来源,是每一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面临的难题。同时,医疗器械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受重视程度较低,扶持力度不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发展。因此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市政府给予医疗器械产业高度重视,在人、财、物上加大帮促力度。其次,医疗器械产业是一个技术淘汰率极高的产业,以深圳企业目前的实力,光靠自我投入很难与国外知名大企业竞争,有必要在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市高校设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以储备人才方面为产业发展相配套做较多的工作。

    医疗器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经营成本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医疗器械产品管理的不同要求进行许多产品功能、安全和可靠性方面的认证工作,以便开拓国际市场。因此,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支持行业协会和一些中介机构壮大,为深圳市企业在出口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医疗器械企业开拓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是参加专业的展览,尤其是国际性展览,建议市政府加大对深圳市举办医疗器械展览会的关注程度,并支持企业参加相关的专业展览。

    另外,在法规建设方面,为规范市场,保证市民使用医疗器械“安全、有效”,作为有立法权的城市,深圳市有必要出台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深圳幸搅破餍?br>监管方面的人员与产业的规模已存在“量大人少”的局面,应加强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加大对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的支持力度。

    文/本报记者 魏小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