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1302285
“臌胀性疸劳病”证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42期
病名辨析,病机证治
     慢性(迁延性、酒精性、脂肪性、药物性)肝炎、肝硬变,在身体发黄(包括目黄)时以黄疸论,在腹满膨胀时以臌胀论,无黄、臌而倦怠时以虚劳论,胁下有痞块或症癥者以积聚论。此外,还有从胁痛、肝瘟等论治者。然其发展趋势,却难免发为臌胀,因而将其名为臌胀性疸劳病。

    病名辨析

    《内经》以单腹膨大、皮色苍黄、肤络暴露为其特征。《素问·水胀》云:“腹胀,身皆大,大与肤胀等也,色苍黄,腹筋起,此其候也。”后世则因病因、病变不同,有多种称谓。或称蛊或称胀,且有气、血、水、虫等分辨。其中虫蛊显然指血吸虫病及部分结核性腹膜炎等的腹水。《景岳全书》所名“单腹胀”,应是本文专指之臌胀。它以气、血、水的运行失常为条件,寒、热、虚、实的相互转化为轴心,揭示着病机的实质。考诸现今各种肝功及实质损害而致腹胀者,每多近似。至于黄疸,《金匮要略》曾立专篇,详及黄疸的酒疸、谷疸、女劳疸及黑疸的诊治,后世又有阴黄、阳黄之分。在急性肝炎(尤以“甲肝”)中最为多见,其他胆、胰、肿瘤及梗阻性黄疸,则不在本文讨论之列。然各型肝炎及肝硬变发展中所出现的周身黄染,则为本病所述疸病范畴。关于虚劳,本系虚损劳伤,凡脏腑亏损、元气耗伤者,皆属之。不少肝病患者病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虚证表现,甚至纯以虚劳为主诉,部分“慢肝”或肝硬变患者,理化检查虽为阳性,但无腹胀、黄疸、肝区疼痛等症,甚至连恶心都不存在,仅以食少、倦怠、眩晕为表现。若纯以虚劳为治而不顾及蓄邪(病毒)等,常难收到应有疗效。

    病机证治

    急、慢性肝炎及肝硬变传化为臌、疸、劳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