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357
先锋霉素疗Ш托蚝盼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11.27
     先锋霉素又叫头孢霉素,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抗生素类药品。不少人误认为,其序号越高、价格越贵,疗效就越好,事实上并非如此。

    先锋霉素的序号是根据开发时间、抗菌谱及肾毒性大小而定。第一代先锋霉素,包括先锋霉素Ⅰ(头孢噻吩)、先锋霉Ⅱ(头孢噻啶)、先锋霉素Ⅲ(头孢甘酸)等,主要治疗因革兰氏阳性细菌导致的感染性疾病。

    第二代先锋霉素,包括头孢替啶、头孢呋新等。这代头孢霉素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细菌都有效,但对革兰氏阳性细菌的作用不及第一代。

    第三代先锋霉素,包括罗氏芬(菌必治)、先锋必、复达欣(头孢他啶)等,主要用于革兰氏阴性细菌所致的感染性疾病,如绿脓杆菌感染等。

    因此,使用先锋霉素时应对症合理用药。一般来说,革兰氏阳性细菌感染者应首选第一代,但老年人和肾功能不全者,或婴幼儿宜选用第二代,因为第二代的肾毒性小于第一代。

    另外,严重细菌感染者,还应进行细菌培养和药物过敏试验,根据病情合理选用抗生素。

    (常怡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