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1317590
鸡鸭鱼头 少吃为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时下,人们对禽畜的肉不太感兴趣,却对禽头和鱼头十分钟情。鸡头、鸭头、鹅头已是餐桌上的时尚佳肴。近年来,鱼头火锅也异军突起,热遍全国。殊不知,这些禽、鱼头多数有毒,假若只图口福而大量或长期食用,就会损害人体的健康。

    首先说说鸡头。自古人们就知道鸡龄越大,鸡头就越毒。我国有一句民谚:十年鸡肥づD敲矗渭υ嚼希ν范拘跃驮酱竽兀恳窖ё曳治觯湓?br>因是鸡在啄食中会吃进有害的重金属物质,这些重金属主要储存于脑组织中,鸡龄越大,储存量就越多,毒性就越强。食用者在享受鸡头美味的同时,也摄入了其中的重金属毒物,如果食用过多或者长期食用,就可能会引起蓄积中毒。同样道理,鸭头、鹅头等也不宜多吃、常吃。

    再就说说鱼头。本来,鱼头是好东西,因为鱼头中鱼油较多,而鱼油中含有较多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它们对清理和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健脑、延缓衰老都非常有好处。所以,经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多吃鱼头对人的健康是有益的。那么,为什么又说应该少吃鱼头呢?那是因为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严重,鱼头已经变成了有毒食品。有关资料表明,近年来整体环境恶化导致水域、食物链污染,加之有的养殖者在饲料里添加有害化学物质,在一定程度上使鱼体内的有害物质增加且难以排出,而这些物质主要蓄积在鱼油相对集中的鱼头内。科学实验已证实,鱼头是各种残留的农药和有毒化学物质的富集区,其农药残留量高于鱼肉的5~10倍。人体内若积蓄残留的污染物、农药过多,则会引起多种疾病。

    文/李定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