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612
药店何以解租金之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大中城市寸土寸金,租金已经成为各位药店经营者心头的难解之愁。何以解愁?业内专家给出了不少建议。

    ■掘金边缘地带

    北京的西单、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淮海路等大都市繁华商业区的租金让许多企业无法承受。“但在城镇、乡村等相对边缘地区的租金就比较低,比如开心人大药房选址在上海杨浦区,上海国大药房在上海闵行区开店;北京好得快大药房在京城通州区开了两家店,在昌平区开了一家,选择这些周边区县就是出于减轻租金压力的考虑。”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医药流通研究中心主任代航说。

    业内人士表示,应鼓励连锁药店、平价药店到三四级城市甚至乡镇、郊县、农村去开店,这种做法也顺应了当前国家鼓励在农村药店配置不足的地方开店的政策。”

    ■选址“聚脚”地段

    好得快大药房企划部经理谢伟平告诉记者,“好得快”有房地产背景,为北京某投资有限公司旗下企业,对药店的选址、未来发展规划有一套自己的考虑。谢伟平说,有的地方看起来人气很旺,但进店的顾客并不多。从经营零售药店的角度看,企业应选择“聚脚”地段(让人停留下来的地点)开店,例如候车厅、报亭、“***”销售点的附近才是真正的“黄金点”。北京通州的“好得快”位于交通干道新华大街的拐角,对面是市政府,几乎是所有通州人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好得快”是精心挑选才驻足在此地的。选址时还考虑到了北京的整体发展规划,通州是京城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昌平区的开发前景可以预见,“好得快”因此先占据这两块有利地形。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所有“好得快”的门店面积均不少于500平方米,租赁而不买断。这是因为城市里除黄金地段外,大多地段都是“几年旺来几年稀”,人气会随周围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如有些地段并不被看好,若有沃尔玛之类的大超市选址在此,人潮便会汹涌而来。因此,长远看来,租赁最合理,店面可以灵活搬迁。

    ■力主借鸡生蛋

    目前,适合药品零售连锁发展的物业非常难找。不少药店采取了与物业投资商合作的方式,由后者以物业作价入股,两者联合投资开发或进行内部租售。这是当前连锁药店减轻租金压力的发展方向之一。共担风险,既可以降低门店的经营成本,又可以在经营中得到物业投资者的支持和帮助。

    “当然,若以后房租呈上升趋势,药店经营者就比较划算,反之就比较吃亏了。”代航说。目前,我国各地房租价格都在上升,因此与物业投资商合作这种方式是可取的,因为对内和对外出租的差距很大。如果不考虑到可能降低企业利润空间,这种方法比较适合处于发展初期的企业,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加快网点布局。这种方式在大城市或商业繁华区是比较适合的,而农村地区则需要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推行多元经营

    开辟出非药品经营区,把日化等超市商品引进店内经营,也是减少房租压力的一个好方法。将此区域出租,开展联合经营;也可将其囊括在药店经营范围之内,但进行单独核算。若非药品区面积较大,商品品类也较齐全,相对更容易赢利,但对经营者的要求相对更高,做超市业出身的经营者,进货渠道通畅娴熟,更易赢利;而对那些想扩大非药品经营面积的企业就是个不小的难题了。

    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与丽家宝贝的合作早在2003年就已开始,嘉事堂将后者引进到许多面积较大的分店内,有效地降低了药店的房租成本,丽家宝贝还为药店带来了更多的顾客群,业绩也提升了不少。北京嘉事堂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帅介绍说,丽家宝贝与嘉事堂有协议,两者相对独立,不会影响到药店主业的正常经营。另外,药店与药妆品牌合作,聘请专业的护理师、美容指导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同时也实现店内的多元化经营。这都是提升客流量,缓解租金压力的好方法。

, 百拇医药     ■致力提高“坪效”

    不管怎么说,租金愈来愈高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在药品零售业所处的微利时代,只有提高自我赢利能力和控制成本才是根本。“做药应该潜心经营,做好做大。店面面积决定了经营品种、整体布局及与厂家合作谈判的资本。和房东好好商谈,尽量降低经营成本或许有可能成功,但企业毕竟是被动方,因此还是应该尽量利用手中现有的资源。假设药店现有25个毛利点,其中房租占了15个,那么我们就应该在剩下的10个毛利点上做文章。一旦提高了销售量,租金成本的压力也会轻松一些。”许帅说。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从规模与成本的分摊关系来看,无论店的面积大小,“坪效”(单位面积所带来的销售额)高则分担的房租成本就多;一家品类齐全的大卖场的“坪效”一定会高于分散的小药店的,反之,则少。因此,应尽可能地提升“坪效”。

    文/本报记者 董笑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