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04
头孢拉定导致严重心律失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患者男,20岁,因反复咽痛、咳嗽2天,发热1天就诊。

    患者2天前因着凉出现咽痛、咳嗽,自服“感冒药”(具体不详)2天未见效。1天前出现发热,曾到当地某卫生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感冒”,给予病毒唑和柴胡注射液肌肉注射未见效。患者既往无特殊病史,无药物和食物过敏史。

    体格检查:体温39度,脉搏98次/分,呼吸21次/分,血压115/75毫米汞柱;急性发热病容;双侧扁桃体Ⅱ度大,未见脓点,咽充血,可见少量脓性分泌物;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干湿罗音;心界不大,心率115次/分,未闻病理性杂音。血常规示:白细胞总数12.8×109/升,中性粒细胞0.84,淋巴细胞0.35。

    诊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细菌性)。给予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2毫升肌肉注射以退热;0.9%生理盐水250毫升加入头孢拉定粉剂(山西某厂产)3克静脉点滴以抗菌,以及5%葡萄糖注射液500毫升加入清开灵注射液40毫升静脉点滴以清热解毒。
, http://www.100md.com
    当静滴头孢拉啶瓶液体约15分钟(约30毫升)时,患者突然诉心悸、胸闷、气紧和头晕眼花。急查:脉搏127次/分,呼吸30次/分,血压100/60毫米汞柱;双肺呼吸粗;心率123次/分,心律不整齐,可闻早搏3~5次/分。床边心电图示:频发性多源性室性早搏、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即给予0.9%生理盐水20毫升加入胺碘酮150毫克缓慢静脉注射,约30分钟后心电图仍无改变,故继续给予0.9%生理盐水10毫升加入胺碘酮150毫克缓慢静脉注射,30分钟后再给予0.9%生理盐水40毫升加入胺碘酮450毫克静滴维持(每0.8毫克/分钟)。

    经上述处理后1小时,患者症状缓解,3小时后恢复窦性心律,抽血查肌酸激酶为488单位/升。第2天患者上述症状重复出现,不能平卧。急查:患者半卧位,体温正常,呼吸20次/分,血压90/60毫米汞柱;双肺底可闻细湿罗音;心率118次/分,心律整齐;腹平软,肝右肋下1.5厘米,质软,压痛阴性,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双下肢轻度浮肿。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
, 百拇医药
    诊断:急性心力衰竭。经给予强心、利尿和营养心肌等治疗3天后症状好转,上述体征消失。继续巩固治疗7天病愈,出院时复查心电图和心肌酶正常,随访3个月未见病情复发。

    头孢菌素类药为从头孢菌培养液中提取得的天然产品头孢菌素C水解后获得主核7-A-CA,并在其侧链R1和R3处引入不同功能的基团而形成的一系列半合成抗生素(R1基团改变主要与其抗菌活性有关,R3基团改变主要与药动学过程有关),具有抗菌谱广、杀菌力强、过敏反应少以及对β-内酰氨酶有不同程度的稳定性等优点,可作为青霉素的替代药。头孢拉啶(先锋Ⅵ号)为第一代头孢菌素之其中一种,对革兰氏染色阳性菌(包括抗药金黄色葡萄球菌)作用强于第二、三代。不良反应少见,常见的有皮疹和药热,偶见过敏性休克,因其含钠盐高达2.0~3.5毫摩尔/克,故大剂量静脉注射可出现高钠血症。但如本例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则属罕见,其原因可能是患者在特殊体质和感染状态的基础上,加上年龄较小,对头孢拉啶敏感性强,导致头孢拉啶及其代谢产物直接(或间接)刺激心脏传导系统,损害心肌细胞所致。但确切机理不明,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探讨。

    本例不良反应提醒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在为患者治疗感染性疾病时,应首选价廉、毒副作用或不良反应较少的青霉素类药,当使用青霉素疗效不佳时,方考虑使用头孢类药。在使用头孢类药(特别是头孢拉啶)时一定要警惕上述或类似罕见的、书本上没有记载的以及文献上未曾报道过的罕见不良反应的发生,以便正确判断,及时处理。

    文/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