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614
药品超市开业场面混乱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药品超市开业时通常出现的问题可以划分为“人”和“物”的问题。由于新店开张会有宣传造势和促销活动,客流量大,可能会出现场面混乱、拥挤或商品脱销等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问题,如果没有妥善处理好这方面的问题,出现顾客不满甚至争吵、投诉的情况,将不利于未来药店的经营和发展。

    ——编者

    药品超市开业时卖场各项工作有序地进行,离不开门店全体员工团结一心、连续作战,也需要药品超市上下做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思想准备,并提前做出预案,明确各自责任,以保证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现将开业时常见问题的预防及应对方法分解如下:

    ■顾客找不到商品。

    设几名熟悉药品、商品的员工进行导购,有效分流人群。

    ■收银通道拥挤。

    开放所有的收银通道;为加快疏通人流,减少收银差错,收银台实行双人上机制,合作完成收银找零、复核、装袋程序;出纳应准备好足够的零钱,每20分钟到各收银台轮流巡视,帮助换零金。

    ■购物袋、购物篮等物品不足。

    门店各级管理人员应知晓物品的存放地,及时补充,不致因物品缺乏或未及到位而影响人流疏导;设专人负责回收整理购物篮,以加速循环使用。

    ■商品脱销。

    门店管理人员应及时了解商品销售状态,及时填报商品申领表,尽量不使商品脱销;促销类产品或日常销售量较大的产品更要保证库存。

    ■部分商品缺货。

    商品缺货是无法预测的,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做好顾客需求商品的缺货登记及预订服务,按规定反馈至相关部门,无论商品是否按期到达,3天内必须通知顾客。

    ■商品查询。

    配备熟练的电脑查询员进行查询回答,利用设备的支持,准确、迅速地回答问题。出现缺货情况应礼貌解释,争取顾客的理解。

    ■用药查询或健康咨询。

    一律由专业技术人员科学、客观地解答,必要时可临时聘请专业人士,配合开业之日的各项活动,保证药学服务质量不打折。

    ■防范顾客不良行为。

    强调全体员工共同防损,设立专职防损员,通过其流动巡视发现顾客不良行为,并妥善尽快处理,以避免在门店内或门店前引起纠纷。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寄存处拥挤、顾客要求退换货等也都是经常出现的情况,而应对所有这些问题的关键是保持信息畅通,各部门通力合作、及时提供支持。如仓储部要有足够的人手,以便能随时根据卖场需要及时补充商品;质管部负责人不得脱岗,及时应对顾客较复杂的质量查询;电力系统维护正常确保不停电;行政、人事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全体在岗,充当后备队,以备不时之需。文/胡品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