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35
爱好广泛 劳逸结合——记四川省眉山市一百零二岁的杨少轩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爱好广泛 劳逸结合——记四川省眉山市一百零二岁的杨少轩老人

     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是我国第一个经过国家级多学科专家鉴定的“中国长寿之乡”,其“长寿文化”、“孝文化”源远流长,丰富深厚。现年102岁的杨少轩老人就住在该县义和乡合桥村。

    杨少轩1904年9月18日出生在一个佃农家庭。由于家中十分贫穷,杨少轩从未瞎惶煅В两衲坎皇抖 K淙徊皇蹲郑赡昵岬乃纺粤榛睿还苣窘郴睢?br>瓦匠活,还是铁匠活、篾匠活,只要看上两三遍,他都能学会。左邻右舍都非常喜欢这个小伙子,遇到什么事,都愿意找杨少轩帮忙,杨少轩也从不推辞,总是高高兴兴去帮忙,而且从来不要报酬。杨少轩19岁结婚,婚后,妻子罗玲作为他生育了四儿三女,现在全都成家立业了。老伴罗玲作于1966年因病离他而去。面对精神打击,杨少轩没有钻牛角尖,他说:“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人又何必为死去的人而伤身呢?如果那样,真是不划算啊!”

    当笔者询问老人的长寿养生之道时,老人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慢慢地讲道:“一是共产党的政策好。现在政府不但每月派医务人员上门给我义诊,每月还给我发120元生活补助。如今,我们农村也比得上城市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也充实了。二是我爱好广泛。我虽然不识字,可我爱看,许多手艺活,我看几次就学会了,比如,家里的好多东西我都能修。我除了爱看外,还爱听,收音机里讲《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三国演义》、《红楼梦》等评书,听完之后,我就能学着人家的调子,讲给孙儿、孙女们听,让他们从小‘听多识广’。三是劳逸结合。我说小同志,不怕你笑话,我这样的岁数,还能犁田劳作。但在劳动时间上,每次我只劳动半小时,之后坐下来休息,喝喝茶,抽抽自己种的叶子烟,摆摆龙门阵(四川方言,意为聊天),这样的生活多快活啊,你说是不?除此而外,我每天按时就寝,准时起床。因为岁数不饶人啊,还是自己应该注意劳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对身体有好处嘛!四是生活需要均衡。就说饮食上吧,不能经常吃得饱饱的,如果吃得太饱,要引发糖尿病等疾病,那就不好了。我每天三餐是定时定量,粗细粮米粥、大鱼大肉、蔬菜水果,必须均衡配合,只有这样,身体各机能才不会受损。五是家庭和睦,子孝孙贤。我们大家庭共有96口人,五世同堂,全家人从没有吵嘴打架的事情发生。与左邻右舍也相处得非常融洽,从未因田边边、地角角、竹林而争吵过。我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们都非常尊敬我,十分孝顺我,有什么好吃的,他们都会给我送来,或请我过去。就连远在广州工作的外孙,每周都要打个电话来问候我一声,问我需要什么。我告诉他们,我什么都不缺,只希望他们努力工作,注意身体,像我一样,活一百多岁。”

    图为杨少轩老人与家人在一起摆龙门阵。

    图文/姚洪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