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645
打违规者的“七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7
     据报道,去年4月28日,广东珠海市南坑市场一肉档因出售违规肉被挂黄牌;今年11月13日,珠海柠溪市场的一家肉档也因相同的原因被工商部门挂上了一块黄牌。黄牌上不仅写有“警示牌”三个大字,而且有“违规贩卖未经检疫猪肉档位,请市民注意消费”字样。黄牌用钉子钉在肉档前方,防止有人将其自行取下。

    盎婆凭妗保飧鲈谧闱虮热兴究占叩墓嬖颍还ど滩棵旁擞玫搅诵?br>政管理当中,以此来规范市场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从实施的效果看,确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据报道,自工商部门对违规肉档实行悬挂“黄牌警告”措施一年多来,曾被“黄牌警告”过的南坑市场,再也没有发现违规肉售卖。

    “黄牌警告”何以有如此威力?或者说,其威力来自哪里?为什么过去我们对出售违规肉的不法档主,又是口头教育,又是没收商品、罚款,却屡禁难止?而小小的“黄牌”一亮,违规肉档就立马规规矩矩?笔者认为,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虽然“黄牌警告”同样属于行政执法的范畴,但它又跳出了行政执法——在违规肉档前公开亮出“黄牌警告”,看似是对违规档主警告,实际上是在借助市场的力量,通过优胜劣汰,来对违规档主进行惩罚。失去了买主就失去了市场,这才是违规档主的“七寸”。由此可见,行政执法与市场力量的有机协同、配合,能够在市场监管上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这样的工作思路值得借鉴。

    文/刘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