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033
感悟生活、生命和健康的意义——专访中国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万承奎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8期(总第1085期 2006.11.27)
     如果不是亲眼看见,一定不会有人相信,演讲台上这位精神抖擞、双眼炯炯有神、红光满面、思维敏捷的教授竟然有74岁了。连续3小时的站立演讲,他居然没有喝一口水,没有讲稿,没有休息,始终精神饱满、声音洪亮、风趣生动、慷慨激昂。我一直很纳闷:即使是年轻力壮的人都可能很难承受如此长时间的体力和思维能力的双重考验,万教授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带着许多疑问,我们近距离地采访了万教授。

    记者:在健康教育界,素有“北有洪昭光,南有梁浩材,东有杨秉辉,西有万承奎”一说。在这4位全国健康教育专家中,唯有您虽然是第四军医大学毕业但却没当医生,那您是如何走上健康科普之路的呢?

    万教授:在从事健康教育前,我是学校的政工干部。在我53岁那年以后,我和爱人先后在7所大学上了18个培训班,学习了50门课程,自费订阅了25份杂志报纸,听医学教授讲课不下300次,内容涉及到医学、哲学、心理学、营养学、社会学、教育学、演讲学、哲学、家政学、美学等等,建立了健康教育图书室,购书十几万元,整理了有关健康的资料有几十个笔记本,几十次参加国际国内健康学和老年学会议,为的就是充实自己的健康知识,争取成为一个站在21世纪前沿的健康教育工作者。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从1986年开始,您应邀在全国、全军及世界各地进行了2000多场健康教育演讲,听众达一亿多人次,在此期间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呢?

    万教授:在全国各地的讲课过程中,我先后开过500多次健康调查会,个案分析1000余人,问卷调查3000余份,健康咨询5000余人。我发现人们有三种类型的健康意识:一种是自我保健意识很强,懂得健康知识,会健康地生活,有自我保健能力,因此可以享尽天年。另一种人是认为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人的寿命长短是命里注定的,自己无能为力,所以对待自己健康的态度是马马虎虎,随随便便。还有一种人活得稀里糊涂,死得也稀里糊涂。

    所以,提高大家的保健意识要比教会大家怎么吃喝更有意义,健康观念的转变才是根本的转变,尤其教会大家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对健康保健更是事半功倍。身体健康是健康的基础,心理健康是健康的柱石。

    记者:作为知名的健康教育专家,您的工作学习异常繁忙也经常出差,您的作息时间是怎样安排的呢?
, 百拇医药
    万教授:20年来,我奋战了七千多个日日夜夜,每天工作几乎都在10小时以上,还要做一些家务劳动。我每天至少保证有六小时的睡眠时间,我的睡眠质量特别高,一般晚上看三个小时书,每年看50本书,大概凌晨1点开始睡觉,第二天早上6点半起床,每天中午睡半小时。而且再忙每天也投入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锻炼,如:游泳、打网球、打篮球等。不同场合有不同的锻炼方式,出差时我也坚持锻炼,比如有时不坐电梯,哪怕住在十几层也是徒步爬楼梯。记得2005年我在杭州给企业家讲课,住明珠大酒店49层楼,我用13分钟到顶,共1034个台阶。看你老不老,就看你的脚。脚是健康的基石,是人的第二心脏。我随身带的包中,除了讲演需要的一些资料外,还有一个跟了我多年的握力器,即使出国我也带着,只要有空闲,我就会拿出来两手交替着练它几百下。其实锻炼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只要你有锻炼的意识。

    每次出差回家,我把衣服一换就下网球场,别人一出差回来就是说怎么怎么累,非要睡觉才算休息,而我是用运动来消除疲劳,这叫积极休息。做报告是大脑左半球劳动,而打网球则是右脑半球劳动,我要让大脑交替使用。你说我这样成天积极运动,加上高兴、愉悦,哪能不推迟衰老呢?所以我二十年没有生病,几乎没吃过药。所以要敢于拼搏,善于拼搏!
, 百拇医药
    记者:外界都称您的家庭是“健康之家,幸福之家”,能谈谈您的家庭吗?

    万教授:在我家里,爱人是一把手,是我的无价之宝;女儿是二把手,是我的掌上明珠;我是三把手。这些年来,我和爱人经过努力学习、潜心研究、共同奋斗,用多学科创立了“生命自我管理科学”,被誉为“青年人的良师益友”、“中老年的健康卫士”、“著名健康教育演讲家”,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受到中央组织部和军委总政治部的表彰,获世界和平基金会“自然医学功勋奖”。这些荣誉的获得都要归功于我爱人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

    当然,我的家庭跟天下普通家庭一样,也存在欢乐与艰辛。我女儿从小就患有大脑发育不全,有智力缺陷,但我和爱人从不让女儿放弃生活和快乐的权利。作为一个鲜活的生命,她有权利享受这个世界带给她的快乐。这是世界难以治疗的疾病,我们用爱改变了她,带她跑遍了祖国各地和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去接触大众,体验生活,走向社会使她有很大的改变。虽然她现在不及正常人的智力,免疫功能也较低下,但在我们的影响下,她懂得很多健康理念,比如每天要喝八杯水、不能偏食、少喝可乐、不吃洋快餐等。她从小坚持锻炼,在游泳池可以来回游一千米,在四军大西京医院组织的游泳比赛中,她还获得学生组第三名。她特别纯真,非常孝顺、有爱心、也会关心人,甚至多次走上讲台为大家讲健康。我从不为女儿感到遗憾,相反在我和爱人的心目中她是独一无二让我们骄傲的公主。
, 百拇医药
    记者:在这么多年的健康科普宣讲中,您最大的收获和人生目标是什么?

    万教授:女儿曾经问过我和爱人:你们会死吗?我们回答:每个人老了后都会死。女儿当时就哭着回答道:爸爸妈妈,如果你们死了,我也跟你们一起死。女儿的回答给我和爱人的触动很大,作为亲人我们应该为她创造和争取她应有的快乐。在这二十年的健康科普宣讲中,如果要说收获的话,那就是在不断地学习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生活、生命、健康的意义。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要面对现实。生活就是这样,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在面对坎坷风雨人生时,关键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宣讲的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健康的人生。

    对于人生目标,我想为了女儿,为了全国人民,我们不仅要富起来,而且一定要健起来。我和爱人将致力于把健康知识传播到祖国的天涯海角、千家万户。为了这份信念,我们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百拇医药(谢涛 黄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