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疲劳症 > 过劳死
编号:11474474
经理猝死家中再敲过劳死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新民晚报;作者:孙云
     前天晚上,上海市某著名房地产集团一位36岁的部门经理猝死家中,死者生前经常向妻子抱怨“工作太累”。此次意外再次为上班族敲响了过劳死的警钟。

    每次回忆起他在家里轰然倒地的那个场景,死者家属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她说,死者是某著名房地产集团公司的设计部经理,2年前曾感觉心脏不适,但去医院检查后并未查出具体原因。之后,他一直正常上班,每周平均还有一次外出应酬,不过他经常回家后向家人抱怨“工作太累”。

    前天晚上,他下班回家看到可爱的儿子,情不自禁地摸着儿子的头,向妻子称赞很小就已学会说话的小宝贝很聪明。但是,当时他的神情十分疲惫,看上去有点怪怪的,妻子开玩笑嗔怪他“怎么皮笑肉不笑”,他苦笑着说“太累了”。晚饭后,他在书房里使用了一会儿电脑后,正准备走向别的房间,突然一个趔趄倒在地上。开始,妻子以为他只是绊了一下,走近一瞧却看见他正大口大口地喘气,呼吸困难,脸色惨白。虽然120救护车迅速将他送到医院,但他仍然没能苏醒过来。目前,医院初步判断死因为心肌梗塞。

    中青年业界骨干猝死近年来并不鲜见,既有均瑶集团前董事长王均瑶、大中电器公司前总经理胡凯、爱立信(中国)公司前总裁杨迈等管理层人士,也有华为员工胡新宇、武汉的公交司机李爱清等普通职员。上海亚健康研究中心示范基地的专业人士孔小姐称,上海的中青年白领中,有七成处于亚健康状态!造成亚健康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较大和生活习惯不健康,年轻白领如果不重视身体机能衰退并及时采取对策,很有可能酿成“过劳死”悲剧。

    据了解,当身体过早出现“将军肚”、脱发、早秃、尿频、性能力下降、记忆力和心算能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痛、耳鸣、目眩等征兆时,白领就应该引起警惕,但是,由于很多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难以检测出具体患有什么疾病,所以,往往会忽视这些早期症状。孔小姐建议,工作压力大、精神常处于紧张状态的白领可以定期请中医检查并调理,或听取亚健康研究专家的建议,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特别是要注意改善心理方面的问题。

    此外,尽管人们逐渐开始重视“亚健康状态”,但是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其的具体含义和对策。于是,个别不法分子和机构打着种种“亚健康治疗中心”“亚健康恢复中心”之类的牌子,用邀请听课、上门为企事业单位开办健康讲座等方式,推销各种疗效并不明显却价格高昂的保健品或体检项目。因此,倘若上班族感觉身体不适,应该到正规机构检查,切勿轻信上门推销者。(来源:新民晚报;作者:孙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