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2341
生物燃料替代石油的潜力和局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闫林 来源:《科技日报》2006-11-23报道

    生物燃料产业大势所趋

    随着石油价格的不断高涨,世界范围内开始了大规模开发生物燃料,其形势是令人振奋的。世界对生物燃料的潜力需求非常大,主要倾向对生物燃料寄予期望,对其局限性却估计不足,另一部分人出于保护农业的考虑,对生物燃料产业发展有种种担心。

    虽然,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种类繁多,可以替代石油做动力燃料的却少而又少。而生物燃料是目前唯一进入市场,可替代石油燃料的大宗可再生能源。因此,作为汽油添加剂的生物酒精(乙醇)和生物柴油是石油替代的首善之举。

    世界各界对未来的能源供应前景的期盼,希望寄托在生物能源上,从而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心理,这种依赖农业来提供能源的思想对农业发展很不利。能源农业和农业的竞争关系,是造成地球上8亿辆汽车和65亿人口在争饭吃的结局。对此我们需要有所警惕。
, 百拇医药
    随着世界性石油价格的持续高涨,全球生物能源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引人瞩目,而生物能源的内涵也发生很大变化,从早期的农用非商业能源,生物秸秆生产沼气,生物秸秆燃烧发电,新型压缩秸秆燃料到中期的第一代生物燃料,也就是目前的甘蔗制生物酒精(生物乙醇),玉米等谷物生产生物柴油,再到现在正在加紧研制的第二代生物燃料,生物燃料生产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名称也从生物能源改为生物燃料。

    巴西的生物燃料技术已经获得成功,生产形成规模,并且在价格上有竞争优势,巴西的生物酒精价格比汽油要便宜一半。目前世界各国正在纷纷效仿巴西,大力推进生物燃料产业,一股生物燃料热正在世界兴起。然而,我们需要冷静地分析我国,需要哪些自然条件与制度条件,以及在我国搞技术开发和推广的可行性。巴西的生物燃料发展战略成功,并不代表其技术路线在别的国家也走得通,因为甘蔗的品种有强烈的地域性,无法在其他大陆移植。任何国家不能靠技术引进发展本国生物燃料产业。

    世界对生物燃料的强烈需求
, 百拇医药
    石油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矿产资源,全球石油开采已经进入到中期,2004年以来油价高涨就显示出,供应增长赶不上需求的增长。能源市场上供需的缺口,只能由生物燃料来填补。世界对生物能源的期望如此之大,可惜,生物燃料却是盛名之下,其实难符。

    更大的问题是,现代社会对能源需求无休止的渴望,和农业无权阻止能源产业对传统农业领域的强力渗透,构成了一个极大的矛盾。我们即需要大力发展生物燃料产业,又要认真评估产业发展的种种限制条件,即需要更多的科技投入和更多的企业投资来发展生物燃料产业,又要考虑如何防止它的发展过度。

    在中国,基于耕地面积的紧张,多数人认同中国不适于发展生物燃料产业,这种观点只说对了一半,中国不适于发展占用耕地的第一代生物燃料,但是中国应该用更大的力量,大力研制开发基本不占用耕地的第二代生物燃料。

    社会上对生物燃料,和其他新能源技术的供应能力抱有很大幻想,其一是以为到了时候自然而然会有,现在只要有实验室技术,就等于是有了新能源,就可以供应到市场上来;其二是只要石油价格高了,自然会有的;其三是别人有了可以拿来就用。
, 百拇医药
    我们必须抛弃幻想,不要以为目前在设计之中的第二代生物能源技术,比如纤维素都是一些期货,2050年到时提货就行了。我们不能听信传言,以为到2030年就会有某类新能源,而且可以每天生产出上千万桶来满足世界汽油消费的需要,那是不可能的。

    生物燃料技术的多种局限

    生物酒精是生物燃料的主体,它的原料主要取自甘蔗,这种生产能源的方法是在和农业争耕地,而耕地资源的有限性和不可增性,与化石能源是相同的。

    生物燃料所能提供的能源供应量的数量级远远不足以替代石油的巨额消费量,生物燃料市场占有率太小,生物燃料不能靠第一代生物燃料,要靠新的第二代生物燃料,因为第一代生物燃料的致命缺陷是占用大量耕地。

    我们要优先保证粮食面积和产量,这也就决定了能源作物种植规模,只能限制在一个相对小的规模之内,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欧洲,拉丁美洲的宏伟规划,要在2020年到2030年达到替代20%石油的目标,如果真的有那么高的产量,就要把目前世界所有的闲置耕地都占用完,我们估计,全球生物燃料不应该超过10%的市场份额。
, 百拇医药
    世界对生物燃料的需求量非常之大,需要占用的耕地面积也非常之大,目前,全世界每天消费石油高达8700万桶,每年要消费37亿吨,如果如欧盟的新能源规划中所估计的,有15%%的汽油用生物燃料来代替的话,要用大约40%的耕地来种植能源作物,而这是世界任何地方的农业都无法承受的,即使中国自己不大搞生物燃料,其他国家生物能源产业的大力发展也会对中国粮食市场产生难以预料的冲击。

    目前,成功的生物燃料技术都集中在像巴西这样的热带国家,那里的生物乙醇技术我们是拿不来的,“新能源技术既然别人有,我们可以拿来用”的想法是不可取的。巴西的能源作物的品种好,生产率高,但是只适用于拉丁美洲热带湿润地区,就连非洲、印度、印度尼西亚都是无法照搬的,更别说主要地处温带的中国了。

    生物燃料产业的利润取决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幅度,在石油价格为70美元/桶时,生物燃料还不具备足够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如果油价上涨到100美元/桶以上,能源作物产业发展速度就会加大,那时我们将不得不担心人们在利益驱动下会过多的占用耕地。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