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567
早诊早治 规范治疗——我国乳腺癌专家指出减少乳腺癌死亡的关键所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8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早期诊治可以使乳腺癌的死亡率下降30%左右,而处在原位癌阶段乳腺癌的治愈率可达99%!”日前,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乳腺癌临床医学中心首席专家沈镇宙教授和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在“第二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召开间歇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强调,减少乳腺癌的死亡率关键在于早诊、早治。同时,对于不同类型的乳腺癌患者,要给予相应的规范治疗。

    ■发病率快速上升死亡率仍未下降

    沈镇宙教授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我国乳腺癌发病的严峻局面。他说,目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虽仍低于发达国家,但近年来在快速上升。其中,沿海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比内地要高。而更值得人们关注的事实是近年来,随着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对乳腺癌的早期预防和早期诊治,其乳腺癌的死亡率在逐渐下降,而我国由于在此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尽管治疗水平不断提高,但我国的乳腺癌死亡率却没有明显下降。
, http://www.100md.com
    ■早诊早治可降低死亡率

    那么,如何才能扭转我国乳腺癌防治工作所面临的上述局面?邵志敏教授的建议是加强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并将这一观念贯彻到专业医师和群众之中。邵志敏教授指出,由于目前人们对乳腺癌的病因尚未明确,因此还不能精确地预测哪些人会患乳腺癌。目前能做到的只能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临床资料显示,越早被诊断的乳腺癌患者其生存率越高。其中,原位癌(乳房尚摸不到肿块)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到99%,且患者的乳房不一定要被切除;一期患者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93%,二期患者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也可达到81%。

    沈镇宙教授介绍,早期诊断乳腺癌的方法是40岁以上妇女每年作一次X线片或钼钯片检查,此外还包括乳房超声检查和乳腺活检。发达国家的研究显示,在通过钼钯片检查发现的乳腺癌中,原位癌占20%左右,一期癌占70%以上。上海肿瘤医院通过开展钼钯片检查,已使在该院接受治疗的原位乳腺癌患者的比率从1996年的低于2%,提高到目前的14%。这些患者经过一般的治疗后都可获得长期生存,从而降低了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
, 百拇医药
    他同时指出,临床证明,红外线检查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没有帮助。

    ■治疗既要对症更需规范

    给予乳腺癌患者相应的、规范的治疗同样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关键,因此也是本次论坛讨论的热点。

    邵志敏教授介绍,本次论坛探讨了对我国乳腺癌治疗指南如何修订。目前比较明确的认识是对于一期患者,主要是手术治疗,并对术后有复发高危因素的患者做术后辅助化疗,如果患者是接受保乳手术者则再加全乳放疗。对二期和三期患者则做根治性手术或改良根治术,术后给予辅助化疗或内分泌治疗,部分患者还需要接受放疗。对一些病灶较大的二期和三期患者要给予术前化疗,即新辅助化疗,以缩小其病灶,然后再为其进行手术。对于不适宜手术的四期患者,则以药物治疗为主。化疗主要适用于术后具中度和高度复发危险的患者,主要药物有泰索帝、紫杉醇等。其中,泰索帝能更好地改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期。与FAC方案(阿霉素+氟尿嘧啶+环磷酰胺)相比,泰索帝+阿霉素+环磷酰胺的术后辅助治疗,可使患者乳腺癌复发的危险降低28%,使患者死亡的危险降低30%。对于Her-2/neu阳性的患者,可联合靶向治疗,主要药物有曲妥珠单抗等。内分泌治疗仅适用于激素受体阳性的患者,常用的药物是激素受体调变剂、新一代芳香化酶抑制剂和垂体RH-LH类似物。

    “早期诊断,规范和合理的综合治疗,将会给我国乳腺癌患者带来极大的好处!”沈镇宙教授希望相关专业委员会与全国乳腺癌专家一起制定出更好的乳腺癌防治指南,并将其推广应用,以提高我国乳腺癌防治水平。

    文/本报记者 靖九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