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317577
清热解毒中药如何突破市场瓶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8
     抗生素在医药市场中的份额绝对不容忽视,国内该类药物占整个药物市场的30%以上,因此抗生素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两年多以前,当药店销售抗生素必须凭医生处方的规定公布时,众多中药企业似乎一下子看到了与抗生素功能类似的清热解毒中药的“春天”,众多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分享由于“限售令”给中药空出的100亿元的大蛋糕。但是2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清热解毒中药的春天却迟迟没有出现,为什么呢?

    ■问题——科研基础落弱 价格竞争无序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河南济世药业董事长张海告诉记者,清热解毒中药与西药抗生素相比,主要的优势有两个:相对安全,副作用小以及相对便宜的价格,但这些优势在营销中并没有被充分利用。同时,对该类中药作用机理的认知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在药物的抗感染机理中,抗菌作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西医对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侧重于药物中的微生物关系,而与此不同的是,中医认为微生物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治疗过程中包含了微生物和机体功能状态以及药物三者之间两两相互作用的辩证关系。但目前关于清热解毒中药的研究资料主要是围绕中药对微生物的作用研究较多,尚没有揭示中药抗菌作用的全貌。
, 百拇医药
    同时,细菌耐药性的普遍产生和耐药感染已经成为西医界的一大难题。一方面,化学药物治疗耐药菌近乎无奈;另一方面,化学药物开发中的新化合物机会减少、投资过大、化学合成药物过多的毒副作用,使得西药新药研制的难度越来越大。而中医认为抗感染治疗是一种系统行为,这也恰好为中药抗感染研究提供了机会。但是,中药在临床研究的资料方面也还需要进一步深入。

    虽然清热解毒中药相对安全是众多消费者的认知,但由于国内西药抗生素长期以来的广泛运用,导致一部分人群形成了有炎症用西药抗生素的固定用药习惯,这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同时清热解毒中药作用比较弱、起效比较慢的特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市场的拓展。

    “本来相对低廉的价格是中药的市场竞争优势,但由于有些企业急功近利,挑起价格战,破坏了整个清热解毒中药的形象。”张海说,“例如冬凌草,作为河南独有的品种,国内仅有的7家生产冬凌草制品的厂家也全在河南,按说应该在河南省医药产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企业间的无序竞争严重影响了冬凌草产业的发展。有的企业100片装冬凌草(糖衣)仅售0.85元,而正常零售价应该在8元左右,过低的价格不由让人们对其质量产生质疑,也影响了该类产品的市场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对策——保证质量可靠 准确切入市场

    张海认为,清热解毒中药应该从质量、产品结构和营销几个方面下手,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

    中药材是否地道是产品质量的基本保证,对于位于原料原产地的一些中药企业来说,不仅可以利用得天独厚的当地中药材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产品,还可以通过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方式,在营销上大做文章。张海指出,清热解毒中药要发展,必须保证质量的优质和合理的价格,以牺牲质量为代价的价格战最终伤害的是整个行业。

    有了质量可靠的产品,找准市场切入点就显得很重要了。以冬凌草为例,研究人员在冬凌草中分离出具有显著生理活性的冬凌草甲素、冬凌草乙素、冬凌草丙素和冬凌草丁素。进一步研究证明,冬凌素具有极强的生理活性,它具有清咽、利喉、消毒功能,对扁桃体炎、急慢性咽炎等均有改善作用。同时市场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急慢性咽部疾病的发病率高达15%~20%,有患者两三亿人。因此,治疗急慢性咽部疾病的药物市场自然应该成为冬凌草最好的市场切入点了。

    业内一些资深专家指出,在找准切入点,进入市场并占有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后,清热解毒中药还应该有更加深入和更加广泛的发展规划。抗肿瘤药物近年来已成为市场热点,与一些西药抗生素有抑制肿瘤的作用类似,一些清热解毒中药也具有抑制肿瘤的作用,其副作用小的特点将成为其争夺市场的有利武器。因此,相关企业应该与国内的专业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开发中药抗肿瘤药物。同时,横向更广度的发掘清热解毒中药的市场价值也非常重要。例如冬凌草,除了片剂、糖浆和含片,洗液、搽剂等是不是也可能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呢?而且,依托在主品牌下,依据市场细分出满足不同需求的系列产品,正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和OTC行业的制胜法宝。

    文/本报记者 张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