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1302323
《内经》时间观与人体生理节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43期
一、生理节律的分类,二、人体生理节律的调节
     在自然界中,人体的生长、发育、脏腑气血功能及运动变化规律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内经》云:“五藏者,所以参天地,付阴阳,而连四时,化五节者也”、“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说明人体生理节律的形成与自然息息相关。

    一、生理节律的分类

    1.日节律 又称昼夜节律,其周期为24小时或接近24小时。昼夜明暗交替往复是由于太阳周日运动的结果。日节律包括人体阴阳之气消长日节律、人体营卫之气运行节律、人体五脏主时辰节律、人体色脉日节律变化等。

    (1)人体阴阳之气消长日节律

    人体阴阳之气消长日节律又称为人体之气生、长、收、藏日节律,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形式。如《素问》:“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灵枢》则将一日的人气消长分为四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以一日分为四时,朝则为春,日中为夏,日入为秋,夜半为冬,朝则人气始生……日中人气长……夕则人气始衰……夜半人气入藏。”

    (2)人体营卫之气运行节律

    营卫之气的运行与自然界的阴阳变化是相应的,《灵枢》说:“夫血脉荥卫,周流不休,上应星宿,下应经数。”其运行规律为:“营在脉中,卫在脉外,营周不休,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卫气行于阴二十五度,行于阳二十五度,分为昼夜,故气至阳而起,至阴而止。……各行二十五度,分为昼夜。……如是无已,与天地同纪。”其中营气运行始于手太阴循十二经行一周而复会于手太阴:“故气从太阴出,注手阳明……下注肺中,复出太阴。此营气之所行也。”卫气则“昼日行于阳,夜半则行于阴”、“是故平旦阴尽,阳气出于目……下行阴分,复合于目,故为一周。”可见营卫之气的运行有明显的日节律。

    (3)人体五脏主时辰节律

    五脏主时辰节律又称脏腑日节律。一日十二时辰中,肝胆旺于寅卯,衰于申酉;心小肠旺于巳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