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03522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3期
糖尿病,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中最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在DR的自然病程中,早期即有视网膜血管自我调节的紊乱和血流异常,以及血-视网膜屏障破坏。 最早的眼底改变有视网膜微血管瘤,以后逐渐出现视网膜静脉和动脉的较大血管的改变,并有血管外的出血和渗出等视网膜组织损害。约有25%的糖尿病患者并发DR,其中5%的患者出现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在视网膜病变初期,一般无眼部自觉症状,随着病变的发展,可出现视力减退、眼前闪光感、视物变形、严重者可出现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使视力显著下降。它是一种主要的致盲性眼病。开展健康教育是以预防和控制糖尿病为前提和基础的, 健康教育的效果可直接影响DR进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确诊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的病人共200例,其中男127例,女73例,年龄25~77岁;在职人员148例,从事家务52例;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上学历156例,初中以下学历44例。

    1.2 收集方法 通过发放调查表及笔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