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3747
气囊助产960例临床应用分娩结局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气囊;助产;产程,,],气囊;助产;产程,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观察气囊助产对产程、母婴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 运用全自动气囊助产仪,对960例无阴道试产禁忌证临产产妇,待宫口开大2~4 cm,根据产妇自身条件,分别扩张宫颈1次及阴道3次,另以1000例临产产妇作为对照组。结果 观察组产程明显缩短(尤其是第二产程),另外发现新生儿窒息率降低、产后出血发生率及剖宫产率均降低。结论 正确运用气囊助产,可以缩短产程,减轻产妇的痛苦,降低母婴并发症,促进自然分娩,有效降低剖宫产率,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气囊;助产;产程

    产妇在经受分娩阵痛的同时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痛苦,其中产程的长短为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努力缩短产程、减少产妇的痛苦,是产科临床医师共同探讨的课题。我科2000年10月~2005年10月应用气囊助产仪助产,观察气囊扩张宫颈及阴道后与未用气囊扩张宫颈及阴道的产妇,在产程及母婴预后方面有无差异。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2000年10月~2005年10月在我院住院的初产妇1960例,年龄22~34岁,孕周35+1~43周,无头盆不称,无骨产道、软产道异常,无产前出血,无严重的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者,其中观察组960例行气囊助产,另1000例为对照组未接受气囊助产,两组资料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使用全自动气囊助产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