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精神卫生》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03208
丙戊酸钠预防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复发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四川精神卫生》 2006年第4期
     鉴于丙戊酸钠是具有心境稳定作用的药物,近十年来逐渐广泛应用于治疗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为了解丙戊酸钠预防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复发的效果,作者就此进行随访研究,并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系2000年6月~2002年12月住我院,并符合CCMD-3分类双相情感精神障碍诊断标准的患者,曾经接受丙戊酸钠治疗,且疗效达痊愈而出院,并在出院后继续服用丙戊酸钠巩固治疗的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者。

    12 方法 从患者出院后到2004年12月止,每3个月随访一次。随访通过门诊、通信、电话、面晤(家庭及预约采访)和再次住院观察等方式进行。随访2~4年并根据上述资料进行分析。效果评定:①有效:随访期间按医嘱服药,社会及家庭生活适应良好,病情稳定或仅出现短暂睡眠障碍或情绪波动,通过调整丙戊酸钠剂量并暂时加服安定类药物后一周逐渐恢复正常者。②无效:随访期间按医嘱服药,仍出现躁狂或抑郁发作,其严重程度达中度,虽加大丙戊酸钠剂量达到治疗范围的上限,仍不能缓解且加服抗精神病药或抗抑郁剂,甚至需住院治疗者。不良反应的评定 采用精神药物不良反应评定量表(TESS)评定。

     2 结 果

    21 随访期间的依从性及一般资料 随访开始时共纳入病人72例,随访期间有10例(14%)。因自行停药而脱落。实际有62例坚持接受治疗并完成随访,其中男性39例、女性23例,平均年龄为(321±84)岁,总病程为3~28年、平均病程为(112±45)年,既往住院次数为2~9次,平均为(18±41)次,未次发作病相为躁狂相者44例、抑郁相者10例、混合相者8例,有阳性家族史者20例。

    22 预防复发的效果 62例患者的平均随访时间为30个月。有效者43例,平均随访时间为26个月。丙戊酸钠预防复发的总有效率为694%(43/62);对躁狂相的有效率为681%(30/44),对抑郁相的有效率为50%(5/10),对混合相的有效率为100%(8/8),经统计分析,三者之间无显著差异(χ2=206,P>005)。无效者19例,平均复发时间为7个月,其中14例表现躁狂发作,5例表现抑郁发作。19例中有7例患者再度住院治疗。

    23 预防复发的效果与相关因素分析 在39例男性患者中,用丙戊酸钠维持治疗无效者11例,23例女性患者中无效者8例(P>005);阳性家族史20例,无效者7例,阴性家族史42例,无效者12例;20岁以前发病15例,无效者5例,21岁以后发病47例,无效者14例;首次发病形式为躁狂相50例,无效者14例,抑郁相12例,无效者5例;住院时用药剂量为800~1400mg/d者35例,无效者10例,1600~2400mg/d者27例,无效者9例(P>005),住院3次以下者37例,无效者6例,住院4次以上者25例,无效者13例,两者比较有显著性差异(χ2=480,P<005)。19例无效者复发的前驱症状依次为失眠(19例次)、心烦(17例次)、话多(13例次)、易激惹(11例次)、头痛(8例次)。62例患者在预防治疗期间均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

     3 讨 论

    丙戊酸钠是简单的分链脂肪酸,早已广泛用于抗癫疒间,其预防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复发的机制是由于抵制了γ-氨基丁酸(GABA)降解过程中GABA转氨酶和琥珀酸半醛脱氢酶活性,从而使脑内GABA含量增高所致。有些学者[1]反复证实该药在治疗急性躁狂、双相情感性精神障碍、环性情感障碍、混合情感状态以及预防躁狂抑郁发作等方面均有较好的作用。

    本组病例经2~4年的随访结果,证实了丙戊酸钠对双相情感精神障碍的预防效果与国内报道相符[2]。其次,此药的预防复发效果与性别、初发病年龄、首次发作类型、家族史及住院时丙戊酸钠的剂量等因素未见相关,而与既往多次住院有关,这可能是个体差异所致[3]。

    本文中有19例对丙戊酸钠无效,当加用抗精神病药或抗抑郁剂后,有10例患者的症状得到控制,说明早期发现复发先兆,及时联用其它药治疗是很重要的。

    参 考 文 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86~989.

    2 王祖新.双相障碍在新世纪的挑战(下).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2,12(2):113.

    3 孙群星,杨桂兰,刘通,等.丙戊酸钠与碳酸锂治疗躁狂发作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4,14(6):346~347.

    作者单位:212215 江苏省扬中市精神病防治院, 百拇医药(姚冬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