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03599
MTI摄影筛查仪在低龄儿弱视相关因素筛查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3期
摄影筛查仪;屈光不正;弱视,,],摄影筛查仪;屈光不正;弱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MTI筛查仪作为弱视高危因素筛查的阳性检出率及用于大范围普查的可行性。 方法 2005年10月~2006年5月,来我院就诊怀疑有屈光不正的415例婴幼儿进行MTI筛查,再行眼科常规检查。 结果 MTI对斜视、屈光参差、屈光间质混浊的检出率为100%,对近视的检出率为68%,中高度远视的检出率为76.31%,散光的检出率为85.16%。 结论 MTI可用于低龄幼儿弱视高危因素的筛查和大范围普查;建议在普查过程中将散光和远视的筛查标准放宽至1 mm;将近视的筛查标准,放宽至凡是看见新月影位于瞳孔上侧或左侧的照片时,均定位为近视。

    [关键词] 摄影筛查仪;屈光不正;弱视

    弱视是较为常见的儿童眼病,发病率为3%左右。弱视仅发生在视觉尚未成熟的婴幼儿时期。视觉发育的关键期(3岁以前)和敏感期(6~8岁),是视觉发育的最快时期,同时也是视觉在遭受异常环境刺激最易产生永久性损害的时期。因此,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和敏感期以内,及时矫正屈光不正、屈光参差、斜视及去除视觉剥夺因素是预防弱视发生的根本办法。儿科及眼科医生应有相当强的预防弱视发生的意识,注意观察婴幼儿是否有产生弱视的可能因素,并通过可行的检测手段早期发现,及时纠正。

    MTI的检查原理源自1979年Kaakinen首创的角膜眼底反光同时照相法,用于筛查高度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和斜视,目前摄影筛查法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低龄幼儿屈光状态的筛查。我院使用的美国MTI摄影筛查仪,它采用Polaroid快照技术,闪光灯分别在水平经线和垂直经线上二次曝光,整个检查过程只需幼儿注视目标数秒,3~5 min即可成像,根据照片上的新月影,对斜视、屈光参差、屈光介质混浊、远视、近视和散光做出判断。我院对前来就诊的415例学龄前幼儿进行了上述检查,用于弱视相关危险因素的筛查,判断其对各种危险因素的阳性检出率及用于大范围普查的可行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5年10月~2006年5月来我院就诊的对视力检查不理解或不合作的患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