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03809
脑钠肽诊治心力衰竭临床进展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新) 2006年第10期
脑钠肽,1BNP在心力衰竭(HF)临床诊治中的应用,2结论与展望,参考文献:
     脑钠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BNP)是一种由心脏分泌的利钠激素,因其首先由Sudoh等[1]于1988年从猪脑中分离纯化而得名。BNP与心房钠肽(ANP)、C型利钠肽(CNP)同属于利钠肽家族,都具有利钠、利尿、舒张血管的作用,在心衰中可拮抗交感神经、抗利尿激素(ADH)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等神经内分泌因素的过度激活,从而起到维护心功能的作用,本文就脑钠肽诊治心力衰竭的临床进展综述如下。

     1BNP在心力衰竭(HF)临床诊治中的应用

    1.1HF的诊断目前HF的诊断主要是依靠临床症状与体征进行综合判断,对于有明显症状的患者诊断较为容易,而对于无典型症状的无症状性心力衰竭患者诊断则很困难。血浆BNP浓度是无症状心衰的敏感标记物。McDonagn等[2]随机选择2 000例测量其血浆BNP浓度,在超声心动图检查中有左室收缩功能不全的受检者,不论其有无心衰症状,BNP浓度都明显升高。与心功能正常的受检者相比,患无症状性心力衰竭者其血浆BNP浓度明显升高。Toru等[3]选取294例没有任何心衰症状的研究对象测定其血浆BNP浓度,同时以超声心动图测量其心功能,结果显示BNP浓度升高(>18.4 pg/ml),与心功能指标呈显著负相关,认为BNP浓度测定可以作为筛选无症状性心力衰竭患者的有效手段,对心衰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有很大帮助。对于已经有典型临床症状的心衰患者,BNP浓度也有较好的辅助诊断价值[4,5]。将BNP浓度变化与症状、体征等相结合有助于对心力衰竭做出更为准确的诊断。

    近年发现,有40%~50%的心力衰竭病人左室收缩功能正常或仅轻度受损,主要问题存在是舒张性心力衰竭,而且在混合性心力衰竭中,舒张性心衰往往发生于收缩性心衰之前。Bettencourt等[6]将有心力衰竭的症状和体征、LVEF>40%、左室舒张内径指数<3.2,且超声心动图二尖瓣血流有舒张功能障碍表现的患者归为单纯舒张性心衰组,BNP对于这些患者的诊断有较高的准确度(ROC曲线下面积为0.89,95%CI:0.78~1.00),认为BNP浓度在单纯舒张性心力衰竭的诊断中有重要作用。另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单纯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以血浆BNP浓度>62 pg/ml为诊断标准,其诊断的敏感度为85%,特异度为83%,准确度为84%[7]。BNP浓度测定对于舒张性心力衰竭的诊断确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但是由于它对收缩性心力衰竭和舒张性心力衰竭两者无鉴别意义,只有在排除了收缩性心力衰竭的基础上,BNP浓度的升高对舒张性心衰才有一定的诊断价值,故BNP应与超声心动图等其他检查手段结合起来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