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250
创伤患者心理行为反应特点及对应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创伤患者;心理行为,1临床资料,2心理行为反应的特点,3护理对策的实施,[参考文献]
     创伤患者心理行为反应特点及对应护理

    当意外事故创伤而致机体发生急剧变化突然时,并将产生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心理行为也随之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1,2]。过度的心理行为障碍会引起躯体的病态,导致免疫功能下降而致各种疾病。因此,协调和疏导患者的心理行为,使患者处于最佳的心境环境中,发挥医疗的作用使疾病早日康复是十分必要的。

     1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3~2005年抢救100例创伤患者,男80例,女20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13岁,青壮年占80%。致伤原因:车祸、子弹伤、爆炸伤、刺伤、机械绞轧伤、高空坠落伤。仅对此类患者的共同心理行为反应加以分析及对应护理的体会报告如下。

     2心理行为反应的特点

    2.1退化性期健康的体魄,由于突发性的意外事故,在毫无预感和准备的前提下遭受打击,面临伤与残、生与死的关头,患者心理会产生恐惧感,呈现出面色苍白、全身发抖、痛苦呻吟、哭闹喊叫、不知所措的心理行为反应。此时心理压力特别大,承受能力特别差,判断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下降。此时,患者希望寄托在医护人员的身上,期望得到及时的抢救和治疗,满足心理所需解除痛苦。

    2.2进攻性期特别是因公致伤或斗殴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