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04552
认知行为取向团体对大学生社交焦虑的辅导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索认知行为取向的团体对大学生社交焦虑的辅导效果。方法 选取社交焦虑的大学生10例进行认知行为取向的团体心理辅导,用FNE、IAS、SAD三个量表,结合深度访谈对辅导效果全面评估。〖HT5”H〗结果 〖HT5”K〗接受认知行为取向的团体心理辅导后,成员在惧怕否定评价得分显著性下降,社交焦虑的主观感受改变达到了显著性差异,社交回避行为及苦恼难受的得分显著下降,差异也达到了显著性水平。结论 认知行为取向的团体心理辅导能有效地改善大学生的社交焦虑水平,采用团体的方式干预大学生社交焦虑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认知行为 团体辅导 社交焦虑

    英国精神病学家Mark & Celder 1966年最早提出“社交焦虑”一词,他根据发病年龄以及害怕的对象不同,从恐怖障碍中区分出一组称之为社交焦虑(Social Anxiety)的人,他们的表现是害怕社交处境,如害怕在众人前脸红、说话、吃东西,害怕参加聚会等等[1]。社交情境害怕与恐惧支配并笼罩着整个青春期,处于青春断乳期的大学生的社交焦虑是一个突出的问题[2-3]。目前,以行为主义与认知理论为指导的干预方法治疗社交焦虑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尤其是认知行为干预法在处理社交焦虑问题上卓有成效,在临床心理学领域居于重要领导地位[4-5]。本研究采用认知行为取向的团体心理辅导来探讨改善大学生社交焦虑水平的实际效果,以寻求改善大学生社交焦虑状况的最佳途径。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5年11月在某师范大学公开招募志愿者,经面试筛选,确定成员为10例。男3例,女7例,年龄19~22岁,她们来自全校的各个学院,兼具理科和文科。

    1.2 方法

    本团体心理辅导从2005年11月开始,共分8次,每周三和周六下午进行,每次90~120分钟。

    本方案以认知行为为取向,将各种训练技巧安排成有系统的训练步骤,遵循认知准备、技巧获得、应用练习三大阶段,并结合社交技巧训练的理论与技术,而成为完整的架构。第一阶段,认知准备阶段。通过介绍和运用贝克认知疗法来纠正人际交往中的偏差认知,注重成员的自我分析;第二阶段,技巧获得阶段。采用教导、示范、演练的训练模式,让成员有系统的获得诸如肌肉放松、系统脱敏、问题解决、自我肯定等各项技巧;第三阶段,应用练习阶段。通过沙盘推演、模拟训练等形式帮助成员反复演练。每次活动后,配合各次进度,有系统地请成员完成家庭作业,希望能将团体内学到的技巧运用在真实的生活中。在团体辅导开始前、团体辅导结束后,对所有的团体成员采用惧怕否定评价量表(FNE)、交往焦虑量表(IAS)和社交回避及苦恼量表(SAD)进行施测[4]。FNE量表评估个体对他人评价的担忧程度,共有30个条目,5级评分,分数越高表示对他人评价的担忧程度越高,有数据支持可将该量表当作社交焦虑中认知方面的一个指标。IAS用于评定独立于行为之外的主观社交焦虑的体验倾向,含有15个条目,采用5级评分,分数越高表示社交焦虑程度越高,对于不涉及自陈行为的纯粹的社交焦虑本身进行测量时,优于其他量表。SAD量表评估个体回避社会交往的倾向及身临其境时的苦恼感受,分社交回避和社交苦恼两个分量表,共有28个条目,采用“是-否”评分,分数越高表示回避和苦恼程度越高,该量表在焦虑评定中应用广泛。

     2 结果

    团体辅导前后,惧怕否定评价得分存在显著性差异,社交焦虑的主观感受改变也达到了显著性差异,社交回避行为及苦恼难受(SAD)的得分显著下降,差异达到了显著性水平。见表1。表1 团体辅导前后测配对样本t检验(略)注:*代表P<0.05,差异显著;**代表P<0.01,差异非常显著。

    通过团体结束后对成员的深度访谈,他们均认为在团体真诚、友好的氛围中逐渐消除了自己现实的与想象中的人际交往焦虑与恐慌,学会了一定的社交技能,增强了与人交往的信心。

    3 讨论

    本研究表明,团体心理辅导可以显著地改变成员在社交过程中的认知偏差。在团体辅导初期,许多成员由于为别人的否定评价感到苦恼或预期自己会遭到他人的否定评价而惧怕与人交往,不敢在社交场合展示自己。通过营造一种开放、真诚、民主、共情的氛围,引导成员对自我在社交过程中的非理性信念进行分析,成员逐渐能积极的看待自我,改变对自我的否定评价。本研究表明,团体心理辅导对降低大学生的社交焦虑程度,改善社交回避及苦恼感的效果显著。通过一些具体的操作性强的社交技巧的学习,对成员增强自信心,降低社交焦虑程度很有效果。

     参 考 文 献

    [1]彭纯子.大学生社交焦虑的团体干预的实验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1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04级硕士研究生(徐芸)

    齐齐哈尔医学院精神心理学系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2004级硕士研究生(赵阿勐), 百拇医药(徐芸 赵阿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