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3期
编号:11304013
米非司酮终止早孕致不全流产大出血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3期
     米非司酮应用于终止早孕文献已有不少报道,而对该药所致的不全流产出血休克的专题报道不多。本文是对我院1994~1995年来院流产者(停经49d以内)的790例,行米非司酮终止早孕中发生出血休克的8例所作的分析。

    1 病 例

    本文8例来自我院因服药终止妊娠而致出血性休克者。8例不全流产休克者基本情况见附表。

    2 讨 论

    米非司酮是新型的孕激素拮抗剂,能有效地取代内源性激素的位置[1],抑制孕酮的活性而致绒毛组织发生退变,蜕膜萎缩坏死,引起胚胎死亡,目前主要用于停经49d以内的早期妊娠。从我院的790例用药观察,完全流产率达90.1%,与国内报道相近;米非司酮的终止早孕效果与停经天数有关,即停经天数越少,完全流产率越高[2],本文也与刘伯宁报道相符。附表 8例不全流产休克者基本情况本组病例平均年龄为25.5岁,而在不全流产大流血的8例平均年龄为32岁,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有显著性,说明年龄亦为影响米非司酮抗早孕效果的因素[3]。

    另外我们还观察到,不全流产大出血也可能与妊娠次数、盆腔炎症等因素有关。本文大出血的8例中,平均妊娠4次,最多为6次,而本组病例的平均妊娠次数为1.2次。8例中有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子宫肌瘤等因素者占87.4%,而本组具有该类病史者只占19.1%。可见米非司酮的抗早孕效果与多次妊娠、盆腔炎、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诸因素有关。

    3 参考文献

    1 郁晓慧.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4)∶203

    2 刘伯宁.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1774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4)∶231

    3 倪寿菱.7115例服米非司酮终止早孕的临床效果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44

    (广东省茂名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茂名 525000), 百拇医药(祝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