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04103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临床护理(附30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9期
妊娠合并心脏病,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
     妊娠合并心脏病可危及母婴安全,并且流产、早产、胎儿窘迫、小于胎龄儿和围产儿死亡率均可增高。为了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必须加强护理和监测,以使患者安全渡过妊娠期、分娩期和产褥期。2001年3月~2006年6月我们治疗护理了妊娠合并心脏病301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1例均在孕前或孕期明确诊断为心脏病,20~43岁,分娩孕周为孕26+6~41+5周,剖宫产251例,剖宫产率为83.4%,阴道分娩50例,孕产妇死亡2例,死亡率为0.7%,围产期死亡率为0.3%,围产儿死亡率为1.6%。

    1.2 30例心脏病的类型与发生心衰的关系

    心衰19例中,从外院转入18例,本院发生1例,其初诊孕周为孕33+6周。

    1.3 心功能分级对患者的影响

    心功能各级对分娩孕周、分娩方式、产时出血量、新生儿出生体重和住院天数影响分析可见,心功能越差,剖宫产率越高,分娩孕周越小,新生儿出生体重也越低,出血量相对增多,住院天数延长。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心理安慰

    合并心脏病孕妇的心理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