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04416
ISO9001∶2000质量管理标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护理管理,,]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护理管理,1做法,2效果,3讨论,[参考
     [摘要]目的实施ISO9001∶2000质量管理标准,规范护理管理。方法引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标准,建立标准化、统一化的质量管理体系,采用过程方法、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和持续改进等一系列标准,规范护理管理体系,保证护理管理的有效性和适宜性。结果护理管理达到了科学化、规范化,提高了护理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结论ISO9001∶2000质量管理标准是不受行业和部门制约的通用标准,适用于护理管理。

    [关键词]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护理管理

    我院是一所一级甲等医院,下辖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实际开放床位155张,有60名护理人员。辖区内服务人口约10万余,应对突击性的抢救事件较频繁,护理工作非常繁重,护理管理任务非常艰巨。2005年,我院开展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标准认证工作,在一年多的实施过程中,护理管理上采用“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预防为主,注重过程方法,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建立了护理质量管理系统,规范了护理行为,提高了护理质量,取得了初步成效。

     1做法

    1.1建立护理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强调质量管理必须有一定的组织结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工作程序,全过程的管理和所需配备的人力资源。首先建立以分管护理院长-护理部-科护士长-护理骨干为框架的护理管理组织网络,对照各级职能分配及岗位职责,采用逐级管理方法,让员工从自身作业标准、规范、整体流程的模式与上下流程的配合上,建立自我启发、相互启发、发现问题、检讨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制。护理部从收治病人的数量、病种、床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配备各科护理人员,同时制定紧急状态下护理人力资源调配方案,确保等级护理实施质量与护理安全的需要。保障护理人力资源充沛,使每一个护理单元形成积极、团结、向上的整体,为提高护理工作质量奠定基础。

    1.2全员参与制订护理质量管理标准制订一个科学的、完善的质量管理标准来衡量护理工作,是护理质量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1]。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中要求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强调“该说的要说到,说到就要做到,做到还要看到”。这就要求我们在建立一个优良质量管理制度时要有一套标准化的管理原则。我们组织全院护理人员参与了护理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的策划、文件编写、运行、改进等工作,不但重新修订、补充了各项护理规章制度、各类护理人员岗位职责、护理安全防范措施、各科护理质量目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