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04496
肾综合征出血热并发神经系统损害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8期
     我院血液净化中心自1992年以来共收治肾综合征出血热并发急性肾功衰竭需血液净化治疗者466 例。其中并发神经系统损害者252 例。现将抢救治疗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本组252 例:男230 例,女22例,年龄13~72岁。

    1.2 临床特点

    1.2.1 本组病人均因急性肾功衰竭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1.2.2 少尿期(8.21±4.66)天,血钾最高 7.8mmol/L,血钠最低80mmol/L,血红蛋白(10.36±3.84)g/L,血小板(11.62±8.46)×109/L血液透析前血尿素氮(36.84±11.90)mmol/L,血肌酐(811.08±362.04)μmol/L。

    1.2.3 本组患者均因肾功衰竭入血液净化中心治疗,故神经系统症状划分为少尿期发生和多尿期发生两组,并发神经系统改变者全部经脑CT、脑脊液及眼底检查所证实。详见表1。表1 252例并发神经系统损害病程分布(略)

     2 治疗与转归

    本组患者除常规按出血热治疗外,均因急性肾功衰竭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对体液潴留、肺水肿、脑水肿患者均采取体外超滤、序贯透析的方法。少尿期静滴利尿合剂(5% 葡萄糖500ml 加氨茶硷0.25,速尿100~200mg;25%硫酸镁10ml,维生素C2.5g,多巴胺20mg)对血容量不足、低钠、低氯、低钾者,分别快速静滴生理盐水、林格氏液或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充血容量。对出血重者除应用抗纤溶等止血剂外,在血液透析时采取不用或少用肝素的方法,整个治疗中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补充微量元素及营养神经药物,并据病情静滴脂肪乳、氨基酸及适当补充新鲜血液。本组患者死亡37例,其余均治愈好转出院,抢救成功率85.3%。

     3 讨论

    3.1 肾综合征出血热并发神经系统改变可以发生在病程之任何一期,甚至可以发生在恢复期。但以少尿期或低血压期发生者居多。本组报告252 例均发生在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重型患者。发生率为54.1%(252/466),可见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常见性。

    3.2 少尿期病人由于体内尿素氮潴留致尿毒症脑病,常见精神异常、昏迷抽搐,血液透析治疗是解除症状的有效方法。

    3.3 因低血钠、低氯、甚至低血钾所致的低渗性脑水肿,常在低血压期扩容后进入少尿期时发生,此时的神经系统症状,在血液透析同时可快速静滴生理盐水或林格氏液多能迅速消除症状。

    3.4 病程中因休克、凝血机制障碍、高容量血症所致脑水肿临床上也不少见,处理中要注意有无电解质紊乱,单纯高容量血症所致的脑水肿单纯体外超滤可取得良好效果。

    3.5 颅内大量出血伴脑水肿所致颅内高压可突然发生并危及生命。

    3.6 CT片中可见颅内低密度病灶可能与病毒感染产生的脑炎有关。除常规抗病毒治疗结合血液净化愈后均较好。

    3.7 在出血倾向较重时伴蛛网膜下腔出血可有明显的脑膜刺激症状,脑脊液为血性,CT也可以证实。及时的病情观察和透析治疗中不使用肝素很重要。

    3.8 多尿期,尿量可多达10000毫升/日以上,由于患病以来疾病消耗,饮食不好,体内营养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消耗,可见末梢神经炎、多发性神经炎,除在发病之初注意营养神经,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外,进入多尿期要更加注意维持体内水电平衡及静滴脂肪乳氨基酸等。报道中2例脑梗塞患者年龄较大与原来动脉硬化的基础有一定的关系。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O三医院特诊科(李岩);放射科(任刚), 百拇医药(李岩 任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