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04548
用多媒体攻克教学过程中难点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8期
多媒体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课件
     【摘要】多媒体教学是近十年来在传统教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对传统教学的继承、补充和发展。多媒体教学以其设计上的创意性,将教学过程变成了生动活泼的暂新方式,促进了教学方式的发展和改革。在此对其在教学领域中突破教学难点方面进行几点探讨。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 课件

    多媒体一词,人们并不陌生,它在教学领域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多媒体”这一概念,在发展过程中,大家对它曾持有异议,近年来人们对其本身的含义有了新的认识。学术界认为,多媒体是具有同时处理、编辑、存储和显示两种以上不同类型媒体信息的技术。也就是说,多媒体不是多种媒体的简单组合,而是以计算机为中心来处理多种媒体信息的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视听技术)综合在一起组成多媒体系统,最终形成网络,进行现代化教学。我们现在所用的教学媒体,如书本、模型、投影、录音、录像、微机等及其与其配套的软件资料、在教师精心设计指导下,进行多媒体优化组合,使教学发挥多种媒体的优势,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多媒体教学是根据信息传播理论和教学过程的规律而设计、实施、评价教育过程的系统方法,它通过形声媒体、软件的运用和调控贯穿教学的全过程。现代教育观认为,教学不单要求教师把书本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在传授书本知识过程中把学生智力的开发、思维能力的培训、实践能力的提高,也就是说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作为多媒体教学的自身价值取向。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有同样的体会,那就是学习活动,是一种在情感参与下理智的思维活动,理智的思维活动是与情感体验相伴而行的。在多媒体教学中,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可以自由地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接受形象、直观、生动、活泼的文字、图形、视频和音频等媒体信息,调动学生视觉和听觉功能同时发挥作用,这是消化吸收知识的最佳选择。多媒体教学方式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情感体验中、在情感与思维交融中和谐自然地进入积极的思维状态,由感性到理性、由理性到实践循环往复,实现认识的不断飞跃。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多媒体教学所引发的心理效应和情感效应。通过多媒体教学形式、可以使学生由被动的“接受型”变成主动的“需要型”。

    我们知道,人们在学习过程中经常是这两种学习状态交织在一起,有意活动是基于学生本人学习意志的努力;无意的活动是基于外界环境的刺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