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7年第3期
编号:11304029
肝癌患者血清铜、锌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7年第3期
     微量元素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关系十分密切。为了解肝癌患者血清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及其临床意义,本文对26例原发性肝癌(PHC)患者进行了血清铜(Cu)、锌(Zn)的测定,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6例PHC为我院的住院患者,其中男22例,女4例,年龄19~73岁;经病理证实者12例,经B超、CT、生化确诊者14例。另选30例(其中男24例,女6例,年龄20~72岁)健康者为正常对照组。全部受检者均无金属烟尘接触史。

    1.2 方法 取清晨空腹静脉血8mk,2500r/min离心30min,分离血清,采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法测定血清中Cu、Zn的含量。

    1.3 数据以±s表示,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

     2 结 果

    26例PHC患者血清Cu、Zn的检测结果及与30例健康者的比较见附表。附表 两组血清(Cu、Zn的测定结果

    3 讨 论

    本文结果提示,PHC组血清Cu、Cu/Zn比值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Zn则较正常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且血清Cu可随肿瘤的发展(病程长)显著上升。

    铜是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体内参与多种氧化酶的组成。正常情况下,血清Cu的含量极微,仅占全身铜总量的5%~10%。血清Cu增高是许多肿瘤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可能是因肿瘤患者铜代谢障碍,导致铜蛋白重新分布,由肝进入血清,使血清Cu含量增高[1]。本实验再次证实血清Cu增高也是原发性肝癌的特征之一,肝癌组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且与国内外报道一致[2,3]。本组PHC组血清Cu随病程进展渐增高,因此可根据其含量间接判断病程。血清Zn在PHC组明显降低,且其降低程度与病程有关。是否血清Zn降低为机体一种保护性反应有待进一步研究。Cu/Zn比值在PHC组高达2.56±0.38,这与血清Cu升高、血清Zn降低有关,对判断肝脏恶性病变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4 参考文献(略)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524001)), 百拇医药(黄纳新 银正民 官成浓 陈梓宏)